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涂布白板纸生产线绝干量控制系统介绍

涂布白板纸生产线绝干量控制系统介绍

2008/7/4 16:32:00
一 系统概述

纸浆绝干量是影响造纸质量的重要指标,绝干量控制系统以浓度调节为主线,浆料在调浆箱前经过浓度传感器检测到浆料浓度,由中央控制器实现浓度控制,保证进入调浆箱的浆料浓度稳定、准确。送浆流量的控制采用电磁流量计检测纸浆流量,根据系统设定的绝干量和从浓度传感器检测到的纸浆浓度,通过控制流量电动球阀,保证输浆管中单位时间流过的绝干浆量和系统设定值基本一致,达到连续稳定控制单位时间绝干浆料上网量的目的。

某纸厂涂布白板纸生产线目前有四套纸浆绝干量控制系统,包括浓度变送器、电动调节球阀、电磁流量计、电动球阀和绵阳海天公司的DPS纸浆绝干量测控仪等。系统存在以下几点缺陷,造成纸浆质量不稳定,严重影响纸机连续稳定生产。

1. DPS纸浆绝干量测控仪对环境的适应性比较差,环境温度、湿度、震动等经常导致测控仪的控制效果变差。
2. 该测控仪属于专用系统,系统的可开发性和可维护性比较差,当控制系统出现故障时很难判断故障原因。
3. 测控仪监控功能相对封闭,功能不能满足用户稳定连续生产对纸浆绝干量实时监控的需要。
4. 该测控仪自成一体,无法实现和其它控制系统的联网和通讯,不能满足用户希望将流送和切纸相联系,构成闭环控制的要求。
因此,改造原有控制系统,克服系统中的问题,满足生产对稳定性、可靠性和通用性的需要,已成为当务之急。

二 系统要求

1. 选用的控制系统采用通用设计方案,具有通用性、可靠性、可维护性强等特点。
2. 控制软件具有良好的灵活性,对控制方式的调整和修改方便。
3. 系统应具有良好的扩展性,系统规模的扩展简单、方便,对原有控制软件的修改小。
4. 系统具有良好的网络功能,可以和纸机控制系统联网,实现流送和切纸同步。

三 系统配置与功能实现

1. 本控制系统采用西门子公司成熟的PLC系统S7-300系列315-2DP和I/O模块组成,实现浓度信号、流量信号和现场控制状态等,经过数字滤波、信号转换等信号处理后,对纸浆浓度和流量进行闭环控制,达到绝干量控制的目的。


2. 绝干量集中监控采用西门子操作面板OP270,完成两方面的工作,一是以系统流程图、表格、趋势等形式显示流送系统当前参数,二是对绝干量控制系统的参数设置,包括浓度设置、绝干量设置等。

3. 绝干量控制系统以PROFIBUS DP方式与纸机控制系统相连接,一方面将绝干量控制系统的实时参数传送给纸机控制系统,在WinCC上显示和存储,另一方面,纸机控制系统将纸机的调节信号发送给绝干量控制器,绝干量控制器自动适应工艺调整,实现纸机控制和流送控制的同步,实现整个造纸过程的动态实现。由此可以对整个控制过程进行配方管理,对不同品种和车速的纸进行快速系统同步,减少工艺调整时间,提供生产效率。

4. 绝干量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很多以前系统无法实现的实用功能,包括浓度调节周期设置、手自动施工切换、纸浆浓度多点标定、传感器故障保护、浓度检测的滤波处理等。

5. 通过本控制系统,可以将流浆泵的控制和绝干量控制集成起来,通过本控制系统直接控制流浆泵变频器。

四 使用效果分析

水分定量控制系统投运至今,工作稳定、可靠,调节精度优于原来的DPS绝干量测控仪,而且实现了和纸机控制系统的连动,对连续稳定生产具有积极意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