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VLT5027FLUX/VLT2800在纺织浆纱机上的应用

VLT5027FLUX/VLT2800在纺织浆纱机上的应用

2008/7/10 11:01:00
简介

浆纱机在纺织的全过程中处于纺纱机之后,织布机之前,主要工艺目的是给纱线上浆。浆纱机在纺织大国——————中国,有相当大的市场。如果包含浆染联合机,变频器每年在浆纱机上的用量大约有10000台左右(1.5~30kw)。此案列应用在中国江苏,它是一个生产浆纱机的企业。

工艺特点



如上图所示,两个放线机无动力,被动备拉动,为克服减速、停机时纱线松弛,始终加以摩擦阻力;两个浆槽完全相同,电机功率5.5kw,用VLT2855拖动。纱线通过浆槽来挂浆;牵引电机功率11kw,用VLT2880拖动。牵引机的功能主要有两个,第一是拖动烘缸,烘干上过浆的纱线;第二是牵引两层纱线进行有序排列。收卷电机功率18.5kw,考虑到大卷时会长期低速运行,选用独立冷却风扇的变频电机。这台电机用VLT5027FLUX变频器。

控制要求

• 1#、2#浆槽电机及牵引电机必须保证同步运行,比例可调。
• 牵引电机加速时间不能超过20s;减速时间小于5s。
• 收卷电机为中心卷绕,减速机速比为11(连轮链条+加速机减速);工字轮直径比为120mm~500mm;卷绕张力为3000~7000N,具有0速张力保持功能。
• 每台可以单独启停,也必须具备系统同步运行。

控制特点

• VLT2880+牵引电机作为领航机,控制模式选用闭环速度控制。考虑到有被收卷电机拖动再生发电的可能,配备制动电阻。
• 1#、2#浆槽电机跟随牵引电机,采用张力架位置反馈、过程控制,以保证同步要求。
• 收卷电机由于采用中心卷绕,而且要求有较快的响应速度,0速时亦能保持一定的转矩,所以选择VLT5027FLUX。控制模式采用速度反馈转矩控制。考虑到急降速和快速响应的要求,亦配备制动电阻。同步给定、比例给定、转矩给定、卷经变化时的转矩补偿、启停信号等都由PLC提供。

VLT5000FLUX调试

VLT5000FLUX调试比较简单,可调整参数很少。但应注意下列问题:

• 速度反馈用光电编码器必须符合要求,即:
 使用增量型4通道+0脉冲的。
 电压: 5VDC (变频器提供)
 最大电流:250A
 最大功率:0.75W
 最大电缆长度:150m
 编码器如果没有反电平输出,编码器电缆长度仅允许3m,而且反电平端子74、76必须通过510Ω和1Ω电阻取电源分压(见操作手册31页说明)。并且参数350 编码器检测 必须选择 关闭 [0>。
 每转脉冲数必须大于500线,最好选择1000线以上。
• 有一个独立惯性滑停端子37 ,请不要忘记短接,否则不能运行。
• 最好做AMA,VLT5000FLUX能够检测定子电阻Rs、转子电阻R2、定子漏抗X1、转子漏抗X2及主电抗Xn,能大大提高转矩精度。
• 参数设定:
P100 速度反馈转矩控制 [5>
P102 18.5 kw
P103 380V
P104 100Hz
P105 39A
P106 2920rpm
P107 完整试配 [1>
P129 有 [1>
P161 最小转动惯量
P162 最大转动惯量
P205 3000
P207
P208
P329 每转脉冲数 1000
P400 电阻制动 [1>
P402 制动阻值 25
P403 制动功率 4kw

总结

• 实际运行中,将槽电机和牵引电机的确存在再生电压,若4台电机使用直流母线共享估计效果更好。
• 浆槽电机用VLT2800过程控制控制功能(张力架的位置控制,间接实现恒张力控制)。变频器调试的关键是PID调整,特别是P值不能太大,否则会引起震荡。基本参数如下:

P100 闭环过程控制 [3>
P102~106 电机铭牌数据
P202 70Hz
P416 %
P415 100%
P205 100%
P215 50%
P308 反馈 [2>
P437 正向/逆向反馈
P440 0.20
P441 1sec.

• VLT5000FLUX 用于收卷,效果非常好。由于其加速转矩达160%,与VLT5000相比,响应速度和运行稳定性明显提高。已能满足绝大多数应用场合。
• 利用转矩控制实现中心卷绕,由于没有半径补偿,随着卷经的增大,对纱线而言张力在逐渐减小。所以,此系统将牵引电机编码器信号与变频器实际频率输出信号输入PLC进行比较计算,再由PLC设定给定斜坡来完成转矩递加。以补偿卷绕辊半径增加而导致的张力减小。
• VLT5000FLUX与VLT5000相比,缺少54#端子的最大频率转矩功能。即在端子上无法实现防止断线飞车功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