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重大危险源监测SCADA系统

重大危险源监测SCADA系统

案例背景
         工业的高速发展是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重要基础,重大危险源几乎遍及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甚至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安全产生、储存、运输、使用重大危险源,防止由于各种因素引起灾害的发生,采取正确、恰当的措施进行灾后应急处理,使其更好的为国家建设服务是各国政府日益关注的重要问题。要防止各类重大危险源导致灾害事故的发生,就必然需要加强对重大危险源在产生、储存、运输、使用等过程中的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保证所有针对重大危险源的操作都在监控范围内。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测系统的总体目标就是实现对各种重大危险源在生产、存储、运输、使用的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和跟踪,确保重大危险源在每个环节处在可控状态,减少事故发生及事故发生后的实时有效的应急救援。

示意图


产品功能
 用户管理模块
此模块主要是把登陆用户分成了三类,即安全负责人、系统管理员、监察管理员三类。安全负责人主要指企业的一线员工,其主要职责就是对危险源现场进行实时监测。
 企业基本信息管理模块
在这个模块中,主要分成五部分内容:基本注册信息、基本管理信息、危险源登记信息、传感器登记信息、采集器登记信息。
 实时监测模块
企业在重大危险源的实时监测上,主要分成三部分:监测的拓扑结构总图、各监测区域的框架结构图、各监测点的详细监测图。
 查询模块
企业在监测数据的历史查询模块上,主要分成三部分:历史曲线查询、历史数据查询、历史报警的查询。
 企业视频监测的接入模块。
 数据库接口系统。系统后台数据库采用Microsoft公司的SQL-server系统。考虑到对原有各种环保MIS系统的兼容,系统的各子系统都提供了数据的导入功能,以及数据的直接手工录入及管理功能。
 中心站处理能力。调度中心计算机监控系统主要完成整个监控网络的数据采集和监控管理任务,将各点现场监控仪表传送来的数据信息进行处理、分析及存档,并向现场监控仪表发送调度及控制命令。

系统特点
 系统将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调度指挥、GIS、办公自动化等子系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用方便。
 系统采用了先进的无线/有线数据通信技术,采用超强纠错技术,误码率极低,数 据可靠、快速、可兼容无线数传、电话线、GSM、宽带网等多种传输方式。
 采用多级联网结构,方便各级管理机构的监督、查询。
 配置GIS地理信息系统软件,能方便地在电子地图上查找重大危险源的信息,对其进行分析、预测。
 系统软件可采用B/S模式、C/S模式等,可方便远程浏览、录入。
 各类传感器可直接与我公司智能终端站相接,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 系统采用无线数传等快速调数方式,数据采集速度快速,每个端站的数据采集的时 间<=5秒,10分钟即可对全部在线端站进行一遍轮询。
 系统具有故障的自诊断性,能快速判断故障点并迅速排除,缩短寻找故 障点的时间
 系统可显示重大危险源10分钟、日、月、年等曲线,能与其控制设施运行状态图相结合,比较同一时段内的情况。
 系统软件与环保单位办公自动化相结合,实现无纸化办公。
 系统预留有与其他监控系统的数据接口,可进行多方面进行自动综合分析。
 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组合灵活方便。

客户价值
        在线重大危险源自动监控系统可分为自动监控设备和监控中心,而监控中心可根据实际的管理职能分为两级或多级控制中心。
        自动监控设备安装在重大危险源设施现场,用于监控、监测重大危险源当前状况及完成与上位机的数据通讯传输的单台或多台设备及设施,包括在现场安装的压力表、流量(速)计、温度传感器和在线监测仪(用于数据的存储、加密,数据包转发、接收以及报警、反控)等自动监控仪器。
        监控中心安装在安监局及相关部门,有权限通过传输线路与自动监控设备连接,对其发出查询和控制等标准规定指令的数据接收和数据处理系统,包括计算机信息终端设备、监控中心系统、重大危险源自动监控中心信息管理软件和数据库等。数据入库后,可供下一步的数据综合应用。

主要产品简介
SuperE RTU
        北京安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针对自来水企业的生产特点,开发出了适合于不同场合应用的RTU产品。以SuperE为代表的通用一体化RTU系列产品,可广泛地应用于城市企业自动化SCADA系统中。
        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控科技)成立于1998 年(原北京安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07年更名为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系统集成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长久以来安控科技以“卓越品质,源于更高要求”为经营理念,坚持自主创新,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工业自动化产品:通用产品(Super 32 系列RTU、Super E40 RTU、 Rock E系列PLC、ECHO SCADA系统等)、专用产品(E5000 SCADA 系统、E5300系列抽油机控制器、E5400系列自动计量控制器、E5500系列水源井控制器、E5700系列锅炉蒸汽干度控制器、E5800系列气体流量计算机)、PLC DIY系列产品及其它工业附件产品等,其中部分产品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广泛应用于石油、天然气、供水、污水处理、供气、供热、 环保、危险源、水文水利、煤矿、农业、冶金、化工、电力、文物防盗等诸多行业,并远销哈萨克斯坦、伊朗、苏丹、马来西亚等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强强联合,打造工业安全控制的“护卫舰”——安控科技与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签署工控安全战略合作协议

安控SuperX300物联网RTU

安控RockE50功能安全RTU

全球首款宽温型安全RTU/PLC产品精彩亮相

安控科技牵头起草的远程终端单元(RTU) 国家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