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深圳正弦变频器在联罐冷拉机上的现场应用

深圳正弦变频器在联罐冷拉机上的现场应用

2008/7/22 0:00:00
拔丝冷拉机:
       拉丝机是金属线材生产的重要设备,主要是将金属线材拉拔成各种规格的小线径钢丝。 大多数金属线材,如:铜丝、钢丝、铁丝、铝丝、锡线、电焊条等,都是通过模具拉拔延伸加工,要求拉丝机设备的电机在启动、停车、低速、高速、正常加工过程中速度连续可调。该机器由拔丝主机运行,一气呵成,在尾端采用皮带传动收卷成大盘钢丝捆,然后经后续设备继续加工作为成品出售,对大部分钢丝生产企业,针对材料特性,都需要用到不同的材质粉作为润滑材料,要求冷拉机拔出的钢丝产品线径符合基本规范,良好的适用于编织网、镀锌、电焊条、清洁球、钢刷以及建筑中的钢丝采用等众多的生产企业需求。

本文章主要介绍深圳正弦拉丝机专用变频器在冷拔联罐拉丝机上的实际应用:

1. 该设备本身选用的电动机为2台--18KW,2台--22KW。根据现场情况各选配SINE311--018/022 KW变频器2台适配设备上的电动机;
2. 傻瓜型拉丝机专用变频器,不用设定变频器参数,出厂值即最佳参数,按照说明书正确
接线,即可开机正常工作;
3. 由于拉丝线材的摩擦力大,故要求电机能在额定转矩负载条件下启动并平稳运行,停车过程平滑、无冲击,自动调节变频器的输出功率,保持其恒定,重载启动平稳不过载;
4. 加工之前,要求人工穿模引线,电机低速、点动运行力矩大,速度稳定安全,高速拉丝 过程节能高效;
5. 无转速死区,低速0.5HZ额定转矩平稳输出,穿模,,试机零材料损耗;
6. 不分材质,可拉钢丝、铁丝、铜丝、铝丝、电焊条、铜包铝、铜包钢等各种线材,灵活调节加工运行,正常加工过程速度稳定、效率高。
7. 变频器与电机同功率适配使用,无需放大变频器的容量。


(一)拉丝现场:






(二)联罐冷拉设备:




(三)设备的连接与控制电路图:
1.简单的主电路:


2.基本的控制电路:


        正常使用过程中,分别由各自的运行控制元器件动作自锁送给变频器运行信号,变频器开始动作按照设置的运行加速时间运行,根据运行过程中每个转辊的实际旋转带负载情况,可以通过各自的微调电位器对各自的VS给定电压进行运转速度的调整,也可以通过主同步电位器同时对4台变频器进行VS端子电压调整,从而改变了所有机器的运转频率,将4台电动机的转速稳定的联动;异常的情况下,任何一个变频器故障报警输出的信号都将同时对所有的机器进行报警互锁自由停车,良好的起到了保护机器控制系统以及机械的损伤,最大限度的减少了电子器件的损坏和机械元件的严重破坏。
3.电控柜外观:



(四)参数设定:




总括: 
        变频器作为主要的电气控制部分,分别与电源和运转电机相连接,外部控制端子减少到只有五个电位器,五个中间继电器以及若干个按扭开关,可以单动/联动动作控制,最大限度的减少了电子元器件的采用,避免了由于电子器件老化,灵敏度降低,不良好的接触等一系列原因对运转电机造成的损坏,同时对于大功率负载瞬间启动造成的电网电压波动和对电机的机械冲击损坏有一定的缓解和减小冲击作用,高品质的增加了产品的产量和钢丝的生产质量,以最佳的状态将变频器融入于拉丝设备的控制系统中,取得良好的自动化控制效果。


深圳市正弦电气有限公司

技术工程师 李献忠

2008.04.03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