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单相电机的正反转接线分析

单相电机的正反转接线分析

2008/7/29 9:53:00
        单相电机有两个绕组:主绕组又称工作绕组或运行绕组,副绕组又称启动绕组,有的小负载单相电机这两个绕组完全一样,互相可以交换,但多数单相电机(带较大负载的农用电机)为了增大启动力矩,副绕组线圈细、匝数多、阻值大;副绕组与主绕组之间有一启动电容;只要交换两个绕组中的一个绕组的首尾接线就可反转,交换电源L/N是无效的。

图一 图2

         当两绕组完全一样,电机可能是三端子接线,1,3为两绕组的公共接线端,接交流电源的L, 2/4端子之间联有启动电容, 如果交流电源的N端接端子2为正转,则N改接端子4为反转;如果是四端子,见图四接线;

图3:三端子单相电机[两绕组相同]

图四:四端子单相电机[两绕组相同]

         农用单相电机的主/副绕组不一样,不能采用上面交换主/副绕组的做法,否则,会烧坏电机,一般应有四个端子:1/2为主绕组,3/4为副绕组,正转见图五:

图五

如果要反向转动,正确的做法是交换一个绕组的首尾接线,主副绕组的区分很简单,根据阻值就可判断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发电机组后台监控自动化系统介绍

酒店中央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滁州第一人民医院脱机节水管理系统

冷凝水冷却系统及雨水回收利用系统

污水处理厂DCS系统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