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ESPERO-M型络筒机电气装置及其典型故障分析

ESPERO-M型络筒机电气装置及其典型故障分析

2008/7/30 14:18:00

        ESPERO-M型自动络筒机以其高速卷绕,电脑全程控制,自动检测,适合多品种共纺等方面的优点,而得到纺织厂的广泛应用。

ESPERO-M型自动络筒机电气装置的组成及相关功能
        ESPERO-M型自动络筒机电气装置,由+J1机头控制部分; +J6机身控制部分; +J7单锭(卷绕头)控制部分组成。该控制系统分别由电缆进行连接通信处理相关的数据,执行不同的功能,控制机器运转。
ESPERO-M型自动络筒机安装一套电控系统(如图1)




l 机头ARl综合控制系统
        是由装在机头"Ispector Contrd'电子部分里面一块CPU和一块I/0输入输出电路板控制的,控制和检查总的设备功能、起动步骤和停车步骤。
        该系统外围单元为单锭,车头逻辑(落纱小车、管纱喂人、卷绕筒管库无),外围单元由指令部分,带储存器程序的微处理器及输入输出部分组成。该输入输出部分能控制(通过光耦输入)和驱动(通过继电器、可控硅及其它装置) 自动络筒机。
        主板CPU能够设置和显示数据并能通过D1-D10程序显示机器的各种运行参数;通过串行线调整控制,设置外围单元运行数据,包括机器数据用EBO程序和生产数据用EBl程序;显示器、键盘和打印监控。
如果HLl灯闪烁,机器处于报警状态,发生的故障在综合控制系统被显示用该系统D7程序或D6A程序输入机头逻辑(外围单元66)或单锭(外围单元1-60)地址查询故障。
1.1.1 AR2清纱器中心控制系统
ESPERO-M型自动络筒机配瑞士LOEPFE.FR-700电子清纱器。它由TK740检测头,清纱器放大板(AWE)(位于清纱器部件内),连接电缆和清纱器中心控制装置(由一块清纱器电源板、清纱器参数设定板和插入式连接控制板组成)组成。清纱器中心控制装置由ARl综合控制系统控制(如图2)




         清纱器电源板为电子设备提供规定电压;设定板设置纱线清除参数;放大板AWE监控清纱系统,为清除不同断头提供信息;TK740检测头切除不同的纱疵。
1.2 机身控制系统
控制单锭的电气电子设备位于车后的电线槽内,每节由4个锭子的控制板,电气电子组件有4块单锭控制板和一块变频器电源板组成,车头电子设备为每块单锭AP2提供24V交流电源,给每块变频器电源板APl提供AC230V电源,由APl提供DC310V电源给变频器。
1.3 单锭(卷绕头)控制系统
ESPERO锭子是完全独立的,每个锭子都有一块AP2单锭板和变频器控制的电机控制单锭运转,单锭板AP2输入输出信号图(如图3)




主控制都集中在车头,每块单锭板AP2对每个单锭的启动循环流程,变频器和清纱器进行控制。

2 电器系统的典型故障分析
2.1 车头控制系统的故障
2.1.1 吸风电机
故障现象:吸风电机不工作
         故障检查:重新启动机器,结合机器的启动循环流程看接触器KM4是否动作,如果KM4不动作,检查FU4保险是否烧断,F民继电器触点是否打开。用万用表测量KM4线圈是否烧断,如正常,更换I/O印刷电路板,如果KM4吸合半秒钟断,维修KM4的辅助触点或是主触点。
2.1.2 清纱器电源不好
        故障现象:机器启动运转后,锭子检测头TK740不停的切纱,导致机器不能正常运转或机器不能启动。
检查:a)看清纱器中心控制装置的电源板是否关闭;用键盘在ARl综合控制系统重新输入EB,生产数据,在清纱器设定板重新设置清纱参数并求取平均值,启动机器几秒钟后设定板由2只红灯亮转成绿灯常亮。如绿灯不亮为硬红灯故障,检查清纱器放大板AWE坏更换。b)如正常用LOEPFERR700电子清纱器测试表,把旋钮旋到±12V档,把插头插到清纱器AVE板上测量±12V电压,如不在正常电压范围内,卸下清纱器电源板用专用工具调节清纱器电源到正常值即可(±11.7-12.3V)。c)如正常更换机关I/O印刷电路板(清纱器中心控制装置继电器AR2-KA5没有接通)。
2.2 单锭(卷绕头)控制系统故障
2.2.1 变频器
故障现象:红灯板警单锭运转异常或停止。
       检查:a)复位红灯后,重新启动锭子,锭子的槽筒一直正转,且速度很快,检查编码器和编码器盘是否损坏,清除编码器与盘之间的飞花或灰尘。b)重新启动锭子,红灯仍闪烁报警,检查变频保险是否有DC310V电源,如正常更换A81变频器或AP2单锭控制线路板。
2.2.2 中央探纱装置
故障现象:锭子无纱不换管或有纱频繁的换管或启动报警。
       检查:a)检查检测器的活塞运动是否平滑,活塞控制阀是否损坏,中央探纱器微动开关SQ6的位置是否正确;b)如正常检查微动开关SQ6的连线是否断路,如正常更换SQ6或其连线及AP2单锭控制线路板。

3 结 语
       以上是对ESPERO-M型络筒机电器装置及其典型故障的一些探讨,对为用好自动络筒机,提高其故障维修率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