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四川瑞松纸业ERP系统成功案例

四川瑞松纸业ERP系统成功案例

2008/8/1 10:56:00
    在企业信息化的大潮中,四川瑞松纸业有限公司也迅速调整了思路,运用了很多高新技术来帮助企业进行生产和完成日常管理工作。比如说,在日常的报表统计中大量使用了Excel,造纸机的运行状况都有实时检测系统,某些局部使用了员工自己开发的单机版本的管理软件。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四川瑞松纸业有限公司的企业信息化水平尚存在很大不足。

  为了改变以往企业中大量使用手工资料、信息不对称、市场反应不及时等现状,同时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缩短产品生产时间,整合企业各部门的资源,共享企业内部信息,细化成本核算,精确库存管理,统一财务管理。四川瑞松纸业有限公司与北京市华夏瑞和软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签定ERP系统开发合同。

  四川瑞松纸业有限公司的ERP系统是:对全厂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进行统一管理,以权限管理为基础,以生产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物料管理系统、销售管理系统、工作流信息系统为核心的,并提供辅助的广义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资产管理、企业文档管理的信息通畅、数据准确、查询方便、分析智能、模块清晰、可扩充、功能强大的ERP系统。相对于一般的 ERP系统,四川瑞松纸业有限公司ERP系统将更加全面的体现出适用性好、可扩充性好、定制性能突出、权责分明的特点。实施ERP系统标志着四川瑞松纸业有限公司全面迈入高性能企业信息化时代,这是四川瑞松的重要战略行动。

  项目目标

  根据Gartner Group提出的ERP标准:4GL(第四代计算机语言)、支持开放的关系型数据库、支持多种数据库、 GUI(图形界面)、基于C/S结构等,后来又包含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CASE)、产品数据管理(PDM)、运输管理、仓库管理等内容。MRPII强调内部集成,以制造业为主;而ERP是由企业内部集成向企业外部集成的扩展,强调企业与供应链上所有合作伙伴的集成。

  同时,根据纸业企业的特点,一些通用的ERP目标是没有必要实现的。由于ERP的初衷是在制造业企业实现的,所涉及到的如BOM(物料清单)、PDM(成品数据管理)、CASE(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在纸业企业中都没有任何作用。而成本核算、原料管理却是四川瑞松迫切需要的功能。

  根据ERP系统要求和现状,四川瑞松ERP系统建议的主要开发目标为:

  统一物流管理,对原料进厂、存储、成品入库、成品出厂、销售做到分散使用,集中管理,各个部门可以根据自己部门的权责使用物流管理中的某个部分,而利用ERP系统对企业的全部物流做管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时性。

  信息流管理,包括各种审批流程、部门间分厂间的信息传递、自动从各种信息中提取相关数据并存储、员工间的信息流动、自动公文流转等,使企业中的信息有条不紊的流动。

   资金流管理,包括收入、支出、生成凭证、工资、成本核算、应收应付等。资金流管理还与物流、信息流结合起来,减少手工输入,减轻员工的工作量并降低出错概率。

  其他管理,如主生产计划管理、HRM(人力资源管理)、 CRM(客户关系管理)、仪器仪表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文档管理等。这些模块根据四川瑞松的现状定制,并存在增加模块的可能性。

  建立一个中央数据库,设计出满足数据库约束条件的数据库表结构,建立双机热备份机制,消除数据冗余和数据不一致现象并满足数据安全性要求。

  根据权限将数据对相关部门和员工开放,不满足权限的用户将无法获取ERP中的核心数据和信息。

  提供简易的输入、查询、统计、分析、打印界面,操作方便。

   智能的相关提示操作和数据分析,帮助用户完成日常工作,避免工作失误或遗忘应该完成的工作。

  对各种文件的集中管理和保存(如Word文件、CAD文件),用户可以仅仅在自己的办公室就可以查阅到相关文献,资料室的管理工作将更加方便快捷。

  与四川瑞松OA系统做到无缝集成。

  解决方案

  方案描述

  四川瑞松ERP系统方案采用基于企业级中央数据库的 C/S和B/S结合的软件体系结构。其中,C/S结构主要实现比较复杂的ERP日常工作,B/S结构主要实现办公自动化方面的要求。同时,不论是C/S的服务器端还是B/S的服务器端,都共享同一个数据库,为C/S结构和B/S结构的交互和统一提供了基础。

  软件构架

  根据ERP系统的理论和实践特点以及在四川瑞松的实际调研报告,ERP软件系统的构架可以设计为3个层次。最底层的是基础模块层,中间的为核心模块层,最上层的为外围模块层。其中,基础模块层在软件系统上提供最基础的支持,保证软件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核心模块层依据现在通用的ERP理论,涉及ERP系统的关键模块和管理思想,偏重于通用化的系统实现,将成为四川瑞松ERP系统的核心。外围模块层则依据ERP理论最新的发展,加入新的模块元素,并更偏重于企业的实际要求。

  软件构架图如图所示:



  ERP系统在开发时根据上图中的构架,采用模块化的开发方式,并提供在基础模块支持下的模块独立运行和组合运行的机制。

  四川瑞松纸业有限责任公司ERP信息系统是建立在 Sybase技术平台基础之上,整个系统的应用开发采用Sybase的开发工具Powerbuilder,数据库系统采用Sybase 的企业级数据库Adaptive Server Anywhere。该系统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功是与Sybase的产品和技术分不开的。

  Sybase数据库是一个基于Client/Server体系结构的成熟的关系数据库产品,采用了多进程多线索技术、具有成本优化的高性能的存取控制,能保证多用户多任务环境下的并发控制和事务完整性控制,有极高的事务吞吐量和快速的响应时间,此外Sybase数据库具有良好的开放性和集成功能,可以快速且方便地集成不同应用和数据源的数据。对于实时数据库方面,它具有相当好的稳定性、可视化的数据库管理界面以及较高的性能价格比。

  使用Powerbuilder作为数据库的前端开发工具,可以大大提高开发速度。Powerbuilder具有良好的开发界面,容易掌握;它特有的DW控件,可灵活操作使用各种数据库,加快开发速度,对接口较多且较为复杂的系统来说,这是相当重要;在面向对象的编程工具中,Powerbuilder的功能十分强大,开发者写好的对象,可互相继承,从而极大减少了编程的工作量。这在 ERP这样大型应用团队开发中尤其有用。

  目前ERP系统已经进入分步实施阶段,从实施的效果来看是非常理想的,基本达到了设计的要求。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

  在企业实施ERP系统后,库存资金降低15%-40%,资金周转次数提高50%-200%,短缺件减少60%-80%,劳动生产率提高5%-15%。同时,ERP系统将同时减少企业人力成本和隐形消耗成本(如部门间的信息不对等导致的互相推诿),减少人为因素对企业运转的影响。该项目虽然不能直接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但却是企业迈入现代管理模式的有效途径,将会为四川瑞松带来理想的收益。同时,该项目也会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为四川瑞松改善工作环境和经营体制、加速技术进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等方面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