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利用可编程器件设计车用显示系统

如何利用可编程器件设计车用显示系统

2008/8/15 10:25:00
        汽车电子设备正在迅速发展,尤其是车用显示系统,视频和视频处理正成为汽车应用中增长较快的技术。像车道保持、驾驶监控、夜视以及车载娱乐设备等车用显示系统/FPGA都是典型的应用需求。

        设计车用视频系统时,需要考虑系统结构的几个方面:首先是系统的功能,应确定这个系统是针对安全系统处理视频信息、还是车载娱乐设备处理流动的视频数据,或者是两者的结合而设计。其次是互联的类型和视频系统器件的速度。此外还应考虑其它因素包括有多少视频源、有多少显示输出、系统中不同的设备相隔多远、采用哪种布线方案,以及整个系统的成本。由于可编程器件具有很高集成度和灵活性,以及低功耗和宽的工作温度范围,且价格不断下降,因此车用显示系统/FPGA该类器件对于从事汽车电子设计的工程师来说越来越具有吸引力。本文将主要介绍如何利用Lattice公司的可编程器件设计车用显示系统。

电子设备的互联
        在汽车电子设备中,各种信息源的互联可采用几种拓扑结构,即星型、总线型和环型结构。这些拓扑结构如图1所示。星型结构是一对一的连接系统,外部的设备连接到视频控制器的一个端口。通信信道可以是双向或者单向的。


图1:汽车电子设备互联的几种拓扑结构。

        总线型结构是车用显示系统/FPGA一点对多点,单个设备可以连接到总线。总线上的设备必须有本地控制器,用来协调总线上的设备何时以及如何进行通信。这种类型的系统易于扩展,因为每个设备都有一个唯一的地址。

        环型结构中每个设备都有一个唯一的地址,此外还有本地数据控制器和用来连接到环的媒体收发器。当显示设备收发器接收到前一个设备的信息后,在数据包中查看自己的地址,如果地址相匹配的话就处理数据或者命令,如果地址不匹配,就把数据包传送给环中的下一个设备。为使各种设备都能够传送音频和视频包,用于娱乐车用显示系统/FPGA的汽车环型总线都被设计成很高的带宽,以便观众能实时观看。从图1中可以看出,无论哪种结构都需要采用视频控制器。

图像捕获与显示
        有效确保图像的捕获和处理十分重要,以下将介绍几种解决方法。在图2展示的智能图像捕获系统的几个例子中,信息从车辆的多媒体总线传送到视频控制器。通常使用的是MOST和D2B协议的环型或总线结构。

图2:采用不同处理器件的三种智能图像捕获系统。

        在这三个例子中,MT9V111/125是适用于汽车应用的图像传感器。例1采用了基于微处理器的系统,在数据发送到显示子系统的接口之前进行控制和视频数据处理。例2采用基于闪存的低成本CPLD处理视频。例3采用了基于SRAM的FPGA器件。在以上所有例子中,均由处理单元对车用显示系统/FPGA发送的信息进行处理。其中,后两个例子中采用的可编程逻辑器件体现了重构硬件的灵活性。特别是例3在FPGA中使用了Lattice公司的微处理器核LatticeMico8,因而可获得更大的灵活性。

         发送所捕获图像的一种方法是将并行视频数据转换成串行流,并采用8b/10b编码在单对双绞线LVDS接口上传送。这个接口将时钟嵌入数据流,减少了传送信号到视频控制器所需的导线数目。在接收端,系统需要对数据进行处理,以便返回原来的形式。图3是4个LCD显示的例子。前三个例子均使用SERDES电路转换信号,其中例3采用具有集成SERDES功能的基于SRAM的FPGA。此例中采用的是LatticeECP/ECP2 FPGA,由于该器件中已嵌入了关键时序参数,因此设计者车用显示系统/FPGA不必再花大量时间和精力来完成此任务。



图3:LCD显示。
       LatticeECP2和LatticeECP2M系列重新定义了低成本FPGA,在更低的成本下拥有更多优秀的FPGA特性。这些器件含有sysDSP块和工程预制的源同步I/O。LatticeECP2M具有高达5.3Mb的RAM块,LatticeECP2具有高达1.1Mb的RAM块。在LatticeECP2M中还具有3.125Gbps嵌入式SERDES,可支持PCI Express、Ethernet(1GbE和SGMII)以及多个其它标准。通过集成以前只有高成本、高性能FPGA才具有的特点和性能,这些系列的产品扩展了低成本FPGA的应用范围。

        LatticeMico32是一种针对Lattice FPGA优化的32位RISC软微处理器。如果将LatticeECP2M与开放源代码的LatticeMico32软处理器结合在一起,则LatticeECP2M可以实现完整的视频控制器功能(如图4所示)。内部的外设通过双WISHBONE总线进行通信。定时器、DMA、存储器控制器、通用I/O、串行外围接口和UART均可与LatticeMico32相连。

图4:利用LatticeECP2M和LatticeMico32实现完整的视频控制器功能。

本文小结

        由于可编程器件具有可重构的特点,因此特别适合于应对各种变化(例如不断修改的标准和新兴的标准),并可以快速实现新版标准。此外,可编程器件还具有成本低和生命周期长的优势,能够满足车内电子设备与汽车寿命相匹配的要求,设计者也易于对产品进行升级、维护和更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