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消防电梯与消控中心的联动实现

消防电梯与消控中心的联动实现

2009/12/29 13:38:00
摘要: 本文介绍了电梯消防功能的概念,特点,结合具体例子详细介绍了消防电梯与消控中心的联动实现。
关键词:消防电梯 消防迫降功能 消防员专用功能 串行通信信号
The application ofEmergency Fireman's Service elevator and control room
WhenZhou Special Equipment Inspection center/Chen Xiang Jun
Abstract:The paper describes the concept and deals strongly with the Emergency Fireman's Service elevator,from the illustration,it discusses the application of the Emergency Fireman's Service elevator and control room.
Keywords:Emergency Fireman's Service Elevator;Emergency Fireman's Operation;Emergency Fireman's Service Remote Serial Link
消防电梯是在建筑物发生火灾或紧急情况时供消防人员进行灭火与救援使用且具有一定功能的电梯。普通电梯均不具备消防功能,发生紧急情况时禁止人们搭乘电梯逃生。因此设置消防电梯是十分必要的,因它除具备火灾自动返基站功能外,还应当具有紧急控制功能,即当大楼发生火灾或紧急情况时,它可接受指令,及时返回避难层,而不再继续接纳乘客,只可供消防人员使用。
下面我们先来熟悉一下几个概念:
1.     消防迫降功能(EFO: Emergency Fireman's Operation)
2.     功能解释:本功能适用于在建筑物发生火灾或出现紧急情况时,可通过消防开关或消控中心触发开关动作使电梯进入消防状态自动返回消防避难层,以确保电梯乘客的安全的场合。
当建筑物发生火灾时,对于单控的电梯,在接到开关信号后电梯系统马上进入消防迫降状态;对于并联或群控的电梯组,在收到开关信号后电梯系统自动解除并联或群控状态,电梯系统进入消防迫降状态。在消防迫降状态下,电梯的轿内指令及厅外指令均无效,已登记的内外召唤指令全部取消,包括电梯的一些基本功能,如司机功能、独立服务功能或专用功能全部失效。在市电或自发电的情况下,根据电梯不同的运行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具体如下表所示:
在消防状态下
电梯原来的运行状态
应对方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