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LC在压缩机联琐保护系统中的应用

PLC在压缩机联琐保护系统中的应用

2008/8/26 13:23:00
引言:可编程序控制器(PLC)是综合了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通信技术的新型的、通用的自动控制装置。它具有功能强、可靠性高、使用灵活方便、易于编程及适应性强等一系列优点。近年来,它在工业自动化、机电一体化、传统产业技术等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成为现代工业控制的三大支柱之一。其紧凑的设计、良好的扩展性、低廉的价格、强大的指令以及较高的可靠性和简便的维护,近乎完美的满足了小规模的控制要求。压缩机组是动力的核心,从避免事故和对机组保护的角度考虑,对机组的温度、压力、和防喘震等都设计了严密的联锁程序,在机组正常运转过程中,一旦有控制参数超标或有危害机组安全的因素,控制系统都要按照联锁保护程序做出相应的处理。PLC处理功能强大、扫描速度快,抗干扰能力强,在机组的联锁保护系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以聚丙烯生产中制冷降温的冰机为例介绍PLC连锁保护设计和应用。
一、联锁保护的的必要性和压缩机的控制要求
         联琐保护的主要作用是当机组在启停和运行过程中发生危及设备和人身安全的故障时,自动采取保护或联锁措施,防止事故产生和避免事故扩大,从而保证机组的正常启停和安全运行。是通过对设备工作状态和机组运行参数的严密监视,发生异常情况时,及时发出报警信号,必要时自动启动或切除某些设备或系统,使机组维持原负荷运行或减负荷运行。当发生重大故障而危及机组设备时,停止机组(或某一部分)运行,避免事故进一步扩大。在上述的压缩机控制中,当温度高于70、入口压力低于1Mpa、机组润滑油压力低于0.5Mpa、出口压力高于9Mpa或者操作员按下紧急停车按扭时,PLC启动压缩机联锁保护程序,机组停止运行。
二、硬件配置
1、PLC硬件
        PLC
选用西门子S7-300S7-300属于模块式PLC,主要由机架、CPU 模块、信号模块、通信处理器、电源模块和编程设备组成。在冰机控制系统的PLC硬件配置中,电源选用PS3075A电源模块,CPU选用标准型315- 2DP。数字量输入模板选用SM321DI16x24VDC,数字量输出模板选用SM322DO8x24VDC/0.5A,模拟量输入模板选用 SM331AI8×12位,模拟量输出模板选用SM332AO4×16位。
2
人机界面
         操作界面上配置触摸屏。选用5.7″LCD显示屏,具有操作简单,显示直观的特点,可直接触动屏幕进行操作。触摸屏内置通用端口,可通过串行通讯电缆直接与计算机及其它含有RS-232C端口的设备相连。
        在本套生产线的实际应用中,为人机界面设置了生产线运行状态显示、I/O监控、手动操作、设备自动运行指示及故障报警和报警帮助等多个画面,并应用了操作人员等级密码设定等功能。
三、软件设计
1
、软件运行
        用户写好程序并下载到PLC后,一旦开机运行,PLC就循环执行用户程序。OB1是用于循环处理的组织块(主程序),它可以调用别的逻辑块,或被中断程序(组织块)中断。在起动完成后,不断地循环调用OB1,在OB1中可以调用其它逻辑块(FB,SFB,FCSFC)。循环程序处理过程可以被某些事件中断。在循环程序处理过程中,CPU并不直接访问I/O模块中的输入地址区和输出地址区,而是访问CPU内部的输入/输出过程映像区,批量输入、批量输出。
2、测量参数运算
         PLC
从传统的继电器回路发展而来,最初的PLC甚至没有模拟量的处理能力,PLC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基于空间可视化技术的物业信息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