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现代纺织技术的特征是智能化生产

现代纺织技术的特征是智能化生产

2008/8/28 10:55:00
         现代纺织技术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主导,以新材料和高精度自动化机械加工技术为基础,运用光、机、电、气动、液压等传感技术和多电机传动、变频调速等技术开发研制了一代又一代现代化新设备,实现了纺织生产过程工艺参数的在线检测、显示、自动控制和自动调节,实现了设备运行的自动监测、显示、超限报警、自停、甚至故障自动排除。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设备能严格按照设定的工艺要求,以定性、定量、规范化的机械动作实现传统纺织生产中依靠人工技术熟练程度完成的各种简单重复手工操作,保证和提高了产品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产品成本,增强了产品竞争力。 

        清梳联单机和全流程采用的光电检测、压力传感、位移传感、信号转换、伺服系统控制、计算机处理、变频调速、自调匀整、计算机综合监控等技术提高了全流程运行的稳定性、可靠性,保证了全流程连续、同步、平稳运行,使输出棉条长片段、超长片段、甚至短片段的均匀度都能稳定在一定范围内,从而保证了成纱质量的稳定性。近年发展起来的异性纤维自动监测清除装置,采用彩色数码摄像技术能精确判定梳流中异纤大小和位置,由高速气流将异性纤维喷出。 细纱长车整体自动落纱和自动络筒,空气捻接技术的不断改善,使细络联技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进入了使用阶段。棉纺生产中用人最多、劳动强度最大的两个工序的直接连接,不仅保证和提高了产品质量、大幅度减少了用人、大幅度提高了环锭细纱机的锭速。细络联技术是棉纺生产由传统技术向现代技术发展的标志。 20世纪50年代国际上开始出现各种实用的无梭织机。半个多世纪来,无梭织机也是由于电子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完善成熟,显示出质量、品种和生产效率方面的明显优势,迅速取代了有梭织机。 机电一体化技术使无梭织机生产自动化达到很高水平,对提高织机的速度和生产效率、扩大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剑杆、喷气、喷水和片梭等四种无梭织机的五大运动和各种辅料运动除引纬和打纬运动外都已不同程度地实现了电子化。电子送经利用传感器在线连续测定经纱张力、通过计算机控制送经电机转速改变送经量、使经纱张力保持稳定。同步电子连接器使卷曲和送经同步,保持经纱张力恒定,从而精确控制织机纬密,消除布面开车横档。 喷气织机已经可以用计算机自动设定、自我诊断、自我修正、监控引纬过程。因纬纱特性引起纬纱飞越梭口时间发生变化时,能自动校正纬纱飞越梭口的时间,自动校正纬纱飞行速度,能优化喷气时间和压力,减少动力消耗。织机引纬失误时,纬纱自动处理机构能自动消除废纱并重新开车。织机停机后重新开车时,能根据停机时间和上机张力使后梁后退或织轴倒转,保证织口位置不变,并自动调节送经量,纺织开车横档。 电子技术的广泛应用使无梭织机的速度、生产效率有了很大提高。有梭织机入纬率一般能达到1000米/分,最高可以达到2000米/分,甚至3000米/分。无梭织机的品种适用性也有了很大发展,扩大了织造范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