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专用龙门刨床工件的二次压紧

专用龙门刨床工件的二次压紧

2008/9/2 9:28:00
Second Clampping For Workpiece on the table of Double Housing Planer
 
  要:分析了原控制电路和程序的基础上,提出了压紧工件分两步走的方法。修改了控制梯形图,实现了夹具的动作要求。
Abstract
关键词:  龙门刨床  工件  二次压紧  控制电路  梯形图
Keyword: Double Housing Planer    Workpiece    Second Clampping    Control circuit    Ladder
 
 
1.问题的提出
        某龙门刨床专门用于加工电梯用导轨的顶面和两侧面的刨削。其工作台上有九道固定工件的液压夹具,每道上有九只液压油缸。通过油缸活塞的上下移动来松开或压紧工件。通常情况下,压紧工件的油压必须在3~4MPa范围内,否则的话轻者影响工件的加工质量,重者工件被撞出工作台。工件加工过程中,一般先刨顶面,然后再刨侧面;开始刨削时需用榔头敲击工件,以保证其对称度。因为压紧工件后,油压已在3~4MPa范围内,由于压力高用榔头敲击工件很费力,且不易敲动工件。因此操作人员提出要求在核准对称度前油压应适当低一点,核准对称度后再加压至3~4MPa范围内。
2.控制电路的分析
该龙门刨床的电气控制由FANUC Oi MATER数控系统承担。其工作台液压系统的控制部分电路如图1所示。
图1
        图中SB8为工件压紧松开自锁按钮,PS3和PS4为电接点压力表的下限和上限。KA1为工件夹紧松开控制继电器,KA21为液压油泵控制继电器,KA31为液压总电磁阀控制继电器。当SB8断开时,使工件夹紧;KA1释放,KA21、KA31吸合。反之当SB8闭合时,使工件松开;KA1吸合,KA21、KA31吸合。其控制梯形图如图2所示。
图2
       从图2中可以进一步看出,工件的夹紧或松开,除了输出继电器Y9.4和Y10.0吸合外,输出继电器Y7.0的动作与否直接控制工件的松开或夹紧。而液压总阀的控制继电器Y10.0不管是工件送或紧都处在动作状态。并且液压压力的大小范围由电接点压力表的高、低位接点通过输出继电器Y9.4来控制。当压力低于设定低位时,输出继电器Y9.4吸合,辅油压油泵开;当压力高于设定高位时,输出继电器Y9.4释放,辅油压油泵停。
 
3.控制电路的改进
        由上面的分析可以得出,要想调节液压压力的大小,只有通过控制辅油压油泵的开停来实现。也就是说,只要通过电接点压力表的低、高位接点就可以实现工件的二次夹紧。其过程是:第一次压紧工件时,当液压油压高于电接点压力表设定的低位时,电接点压力表的低位常闭接点断开,辅油压油泵停。这时液压油压保持在低值,操作工就可以用榔头敲击工件,以确保工件的对称度。当工件的对称度符合要求时,便进行第二次压紧。再按一下二次压紧按钮,使辅油压油泵开。当液压油压高于电接点压力表设定的高位时,电接点压力表的高位常开接点闭合,辅油压油泵停。
        要实现二次压紧,除了需要修改控制梯形图外,还要新增加一个按钮。在操作面板上添加一个按钮是件麻烦的事,要钻空、拉线、接线。能否利用原有的按钮,而又不影响原来的工作呢?通过观察操作面板上的有关按钮,我们认为利用冷却液开关来施加第二次压紧比较妥当。第一次压紧对工件敲定后,进入刨削时可按一下冷却液开关,进行第二次压紧。这样做既使修改简单,又使操作方便。也不会被操作工遗忘,因为刨削过程中需要开启冷却液。实现二次压紧的控制梯形图如图3所示。
图3
 
        电接点压力表高、低位压力值的设定,应根据液压系统是否存在渗漏油的情况来决定,低位压力值一般可设定在2.5MPa左右。由于我们这台刨床辅油压系统几乎没有渗漏油,因此设定低位压力值为2.3MPa,高位压力值为4MPa。
   
 4.结束语
        这次修改没有花费任何费用,仅增加一个内部继电器R102.4,并借用冷却液控制开关,仅用十几分种时间对控制梯形图作点修改,效果明显。经过修改后,大大降低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使用至今已有一年有余。
 
参考文献:
[1] 北京公司FANUC. FANUC 0i Mate-MC连接说明书.
[2] 北京公司FANUC. FANUC 0i Mate-MC操作说明书.
[3] 北京公司FANUC. BEIJING-FANUC PMC梯形图语言编程说明书.
[4] 朱自勤主编. 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技术. 北京  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 2006年
[5] 叶晖编著  图解NC数控----FANUC Oi系统维修技巧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6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一种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电路转换成PLC梯形图的方法

48V20Ah铅酸电池组管控系统的设计

UC3842控制器组成的开关电源的单片机调压控制

8051系列单片机应用系统的PROTEUS仿真设计

电源集中控制箱及其在住宅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