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太阳能仪表的模糊控制理论与方法

太阳能仪表的模糊控制理论与方法

2008/9/2 13:16:00
【关 键 词】 太阳能 模糊控制理论
  传统的控制系统的基本结构根据被控对象的状态变量是否被负反馈到控制器,可以分为开环控制系统和闭环控制系统。要想对被控对象实现自动控制,应该采用闭环控制模式,而在设计满足控制目标的控制器时,就必须要有控制对象的数学模型。然而,被控对象能用传统数学方法描述其内在特性及其变化规律的并不多,只能是突出主要矛盾,略去其次要矛盾而进行某种简化,因而得到的精确的数学形式只能是对真实物理系统的近似描述,根本无法得到其数学模型。·2008年中国太阳能利用产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
   
  我们能否利用操作工人的熟练经验用机器来模拟,从而避开寻找精确数学模型的困难,达到实现太阳能热水器闭环自动控制的目的呢?这正是模糊控制理论方法所要解决的问题。  

  一、单元供水太阳能热水器模糊控制系统结构

  在控制方案的设计过程中,我们必须要考虑如何充分利用太阳能,在天气好的情况下,电加热器尽量不用或少用,而只有在太阳能强度不够的情况下,为了满足用户的要求,才启用电加热方式,补充太阳能的不足。根据以上的控制要求,我们可以采用模糊控制技术来完成对电加热器和循环泵的控制。
  
  单元供水太阳能热水器模糊控制系统结构框图如下图1所示。它包括输入部分、单片机和输出部分。输入部分主要用于采样热水器的内部状态以及输入与校正实时时间、用户所设定的温度和预约用水时间,所以输入部分应包括5个采样点水温的检测电路,用于各项设定的键盘电路,以及电源的检测电路。输出部分主要用于控制循环泵、电加热器的工作状态,以及用于显示各采样点的水温值和实时时间,所以输出部分应包括循环泵的通断控制电路,电加热器的通断控制电路和显示电路。

  
 
  在实际控制中,电源检测监控电路用于对单片机的工作电源电压进行检测监控,在单片机电源电压达不到正常值的情况下,或掉电的情况下,能够及时保存用户的设定值,而在电源电压恢复正常的情况下,自动复位单片机,并可调出所保存的设定值,供单片机使用。
  循环泵Ⅰ的温差控制如果按控制要求所设定的上限和下限一成不变来开关,我们会发现,在天气比较好的情况下,我们将无法充分地利用太阳热能。因为在天气比较好的情况下,主水箱水温T2会上升得比较高,而循环泵Ⅰ要求在T3-T2≥15℃才启动,但在T2比较高的情况下,要求T3比T2高出15℃,要么太阳照射需要更强,要么照射时间需要更长,否则循环泵Ⅰ将不会动作,因而也就无法将采集到的热量带到主水箱中去,这样,显然无法更充分地利用太阳热能。因此,我们应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低循环泵Ⅰ开关的上下限,使得循环泵Ⅰ在天气比较好的情况下,启动的次数增加,达到充分利用太阳能的目的。这里我们可以根据T2来判断天气的好坏来改变循环泵Ⅰ的上下限,因此可以得到一个单输入双输出的模糊控制器来改变上下限,然后,循环泵Ⅰ根据新的上下限来进行温差控制,其控制结构框图(如图2所示)。
  循环泵Ⅱ的温差控制由于并不涉及太阳能利用问题,主要是为了保证用户在用水的开始时刻就有热水供应而添加的一个环节。因为如果用户较长时间不用水,而在副水箱出水口又没有循环泵Ⅱ这一环节,可能会造成水管内的水温比较低,用户只有用了一段时间,才能使得热水正常供应,倘若加上循环泵Ⅱ这一环节,则就可以消除用户的这种不适感,故而循环泵Ⅱ其工作状态转变时所需的上、下限可以保持不变。其控制结构框图如图3所示:

  电加热器Ⅰ的控制是一个双输入单输出的控制系统,其控制结构框图如图4所示。显然,对于电加热器Ⅰ,我们需要不断地采样T1的数值,对e1和△e1作出模糊推理来决定电加热器Ⅰ的开和关。同时,我们还应该考虑到以下一个问题,就是电加热器Ⅰ的开和关不能过于频繁,否则会对电加热器造成损害,缩减电加热器Ⅰ的使用寿命。因此,一旦电加热器Ⅰ开启之后,我们就让它将出水口水温加热至某一上限值(在这里我们可以取高于设定温度5℃作为上限值)才关闭电加热器Ⅰ,这样既为用户提供了足够的用水量,同时又保证了电加热器Ⅰ在关闭后不会马上又重新开启,减少了开关次数,延长了电加热器Ⅰ的使用寿命。

  
  电加热器Ⅱ的控制与电加热器Ⅰ的控制不同,它不需要时时刻刻保证主水箱水温T2维持在设定值R附近,只需在用户设定的预约用水时刻保证T2达到设定值R即可。显然,我们需要根据T2与设定值R的偏差(=R-T2)来判断所需要的预热时间,如果T2比设定值R低很多,即e2很大,则加热时间就要比较长,如果e2比较小,则加热时间就可以短一些。在认为热散失比较小的情况下(即水箱的保温性能比较好的情况下),基本上我们可以只根据R-T2来决定需要多长的加热时间,这是一个单输入单输出模糊系统。然而,在有太阳能的影响下,仅仅只根据此刻的温差来决定需要加热多长时间,显然不够合理,例如,虽然根据此刻的温差经过模糊推理我们得到需要3小时的时间才能将水温提高到设定温度,但有可能因为天气特别好,不需要电加热,在3小时后,主水箱水温T2就能够达到设定值R,那么显然我们就无需在3小时前就将电加热开启,只需利用太阳能就可以达到目的。因此在对电加热器Ⅱ的控制过程中,我们必须有一个环节对天气情况进行判断,通过经验来预估在不加电的情况下,主水箱水温到达预约用水时刻时能够达到的程度,以此来修正主水箱水温与设定值的之间温差,再通过模糊推理判断需要加热多长时间。其控制结构框图如图5所示:

  二、模糊控制方案设计

  在前面的分析中,我们知道,可以对循环泵Ⅰ的温差循环,以及电加热器Ⅰ和电加热器Ⅱ采用模糊控制技术,达到既充分利用太阳能,又满足用户热水供应的目的。这三者的控制可以看成是相互独立的,在每个控制回路中,它们分别有各自的模糊量定义和控制规则。

  1.循环泵Ⅰ温差循环的模糊控制

  对于循环泵Ⅰ的温差循环,我们通过模糊控制技术来改变温差循环所需的上、下限,由前面的分析可知,这是一个单输入双输出的控制结构。但如果我们令上、下限增减的幅度相同,即上、下限之差保持不变,那么,我们就可以将单输入双输出的控制结构简化为一个单输入单输出的控制结构,这样,我们只需要通过判断T2,再决定上、下限增减幅度,就可确定循环泵Ⅰ开关上、下限的具体数值了。

  通过温度采样器获得主水箱水温T2,将T2模糊化,其语言变量值分别取“低(L)”、“中低(ML)”、“中(M)”、“中高(MH)”、“高(H)”,它们的意义如图6所示:
 
  对上、下限增减幅度,如果我们把上限15℃,下限10℃分别看作是最高上、下限,采样获得T2后,判断T2的高低,再以最高上、下限为基准,适应下调上、下限,就可获得确定的上、下限,因此,下调量便是我们需要进行推理的控制量,对下调量,采用单点,并且取“零”、“少”、“中”、“中多”、“多”,分别用Z、S、M、MM、MA表示,如图7所示:

  循环泵Ⅰ温差循环的控制规则如表所示:

  从表中可知控制的条件语句形式如下:IF T2 HEN U。如从表中第2列处有控制规则:IF T2=ML THEN U=S,同时,我们很容易就可以获得针对下调量的控制表。

   2.对电加热器Ⅰ的模糊控制

  对电加热器Ⅰ的控制是一个双输入单输出的控制结构,输入量是温度偏差e1(e1=R-T1)和的变化率△e1,输出量是电加热器Ⅰ的开关信号。T1温度偏差e1和e1的变化率△e1的语言变量值都取“负大(NB)”、“负小(NS)”、“零(ZE)”、“正小(PS)”、“正大(PB)”这5个模糊值,而电加热器Ⅰ的控制信号,则只取开关的&ldquo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