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SIMOVERT控制驱动器及其应用

SIMOVERT控制驱动器及其应用

2008/9/11 9:24:00
The Functions and the Application of SIEMENS SIMOVERT MASTERDRIVES
 
   要:介绍西门子MASTERDRIVES控制驱动器的功能、控制连接和参数设置。给出了一个6SE7012—OTP60控制驱动器的应用实例。
关键词:控制驱动器;参数;设置;驱动监视器
 
Abstract: This paper introduces the functions ,control connections and parameterization of SIEMENS SIMOVERT MasterDrives. An example of application of 6SE7012—OTP60 MASTERDRIVES is given at last.
Key words: MasterDrives; Parameter; Setting; DriveMonitor
 
1.         引言
        随着驱动技术的不断发展,调速装置正逐渐从直流调速系统向交流调速系统过度。现代工业控制中,变频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工业控制网的出现,越来越多的场合需要对驱动装置进行网络通信和监控。SIMOVERT系列控制驱动器便是其中之一。
2.         控制驱动器的功能
        SIMOVERT MASTERDRIVES是由西门子公司生产的新颖电机控制装置。它是一种集频率变换、矢量控制于一体,将直流(DC→AC)或交流电源(AC→AC)变换成电机所需的三相电源的高性能变换器(inverter)。该变换器是一种更好地提供动态三相驱动的功率电子部件,具有如下功能:
l         输出功率范围从0.75到 18.5KW。
l         部件工作所需的直流系统电压从510V到650V。
l         直流电压通过脉冲编码调制产生三相系统,其输出频率在0Hz到最大500Hz之间可调。
l         控制由内部微处理器系统组成的控制电路完成,功能由部件的软件实现。
l         通过PMU操作控制面板、友好的OP1S操作控制面板、端子排、或总线系统可对部件操作。
l         提供多个接口和Slot A、Slot B两个供可选卡使用的插槽。
l         脉冲编码器能用作电机专用编码器。
其DC→AC型电路原理框图如图1所示。
 
图1
 
3.         驱动器的控制连接
         紧凑型控制驱动器按其宽度不同有90mm、135mm、180mm等几种,其面板上都有一个PMU(parameterizing unit),端子排X100、X101、X102、X103、X104和开关S1;两侧有端子X2、X3、X533。下面分别作介绍。
        PMU面板上有四位7段数码管,用作显示控制驱动器的当前状态或选定参数的当前值;三个操作按钮“P”、“△”和“▽”。
端子X100:外接DC24V电源,USS总线。X100有四针,其中两针作电源输入,另两针可连接USS总线。连接USS总线的两针与控制电路和9芯D型串口插座X103相连。推荐使用2.5mm2(AWG 12)导线。
端子X101:控制端子。其提供如下功能:①四位数字信号输入或输出。②2位附加的数字信号输入。③1位模拟信号输入。④1位模拟信号输出。⑤为输入信号提供24V辅助电源(最大60mA,仅供输出)。信号电压低于3V为低电平,高于13V为高电平。推荐使用0.14 mm2到1.5mm2(AWG 16)导线。
端子X102:控制端子。功能如下:①提供外部分压器用的10V辅助电压。②模拟量输出,适用于作电流或电压输出。③1位模拟量输入,适用于作电流或电压输入。④1位附加的数字信号输入。⑤一对悬浮无触点。推荐使用0.14 mm2到1.5mm2(AWG 16)导线。
端子X103:串行接口。通过9芯D型插头用RS232或RS485方式与OP1S或PC相连。RS485接口可通过X100或X103端子操作。
端子X104:本端子包含一个与脉冲发生器(HTL型)连接和KTY或PTC型的电机温度传感器连接的接口。推荐使用0.14 mm2到1.5mm2(AWG 16)导线。
开关S1:总线的终端电阻。ON启用,OFF未用。
端子X2:电机连接PE2、U2、V2、W2。
端子X3:连接直流总线L+、L-、PE3。
以上各端子每个极的详细功能说明请见表1。各端子的标准连接见图2。
 
 
    图2
 
4.         驱动器的参数设置
        任一台SIMOVERT控制驱动器通过参数设置,实现控制驱动器的功能,达到用户应用的目的。每一个参数通过其参数名和参数号表明其单一的意义。除参数名和参数号外,许多参数还有参数标号。同一个参数名或参数号下,不同的数标号可有不同的参数值。参数号由一个字母和三位数组成。其中大写字母P、U、H和L代表可变参数,小写字母r、n、d和c代表不可变的只读参数。基本参数见表2。
         有三种参数输入方式可以为SIMOVERT控制驱动器设置参数:用驱动器监视器(DriveMonitor)软件、PMU面板、或OP1S面板。通常情况下直接在装置的PMU面板上操作。其方法如下:先按“P”键;→后按“△”或“▽”键,选择所要设置的参数号;→再按“P”键后,按“△”或“▽”键设定参数值或选择参数标号;→再按“P”键后,按“△”或“▽”键设定参数值;→最后同时按“P”和“△”键,退出设置。例如在当前状态[0009]下,需将参数“P060”中的值由原来的“7”设定为“5”,其操作步骤如下:(符号[]中的是数码管显示值,符号{}中的是操作员按的按钮。)
[0009]→{P}→[r001]→{△}→[P060]→{P}→[7]→{▽}→[5]→{P}+{△}
任何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复位参数到工厂设置状态,恢复其初始值。这样就可以删除部件自出厂以来参数值的改变。其操作过程如下:
[ P053 = 27H ] → [ P060 = 2 ] → [ P366 = 0 ] → [ P970 = 0 ]
5.         应用实例
        在电线电缆生产行业中,大量使用着张力控制驱动。张力控制放线机构有主动放线和被动放线两种。控制张力的精确程度,直接影响到所生产线缆的质量。
        图3是控制驱动器6SE7012—OTP60在某笼绞式成缆机摆动放线架上作张力控制放线的应用实例。该设备的控制系统由S7-300PLC、控制驱动器和profibus现场总线等组成。整个系统采用SIEMENS产品整合而成,操作简便、张力控制稳定。图3中采用开环控制方式,直流总线电压为640V;控制电源为24VDC;AR是张力传感器,其输出信号是0~20mA的电流信号;TS是电机温度传感器。另外,在设备安装和使用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Ø         驱动器与电机间连接应使用屏蔽电缆,且与电机安装板的接触面积尽可能最大。
Ø         电机电缆的屏蔽不允许由于输出电抗,熔断器,或接触器而断开。
Ø         所有信号电缆必须使用屏蔽,信号电缆按信号组隔离。非屏蔽的数字信号电缆不能与模拟信号电缆捆扎在一起。如果使用一根总的信号电缆传输数字、模拟信号,则各个信号之间必须相互屏蔽。
 
 
表 1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一种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电路转换成PLC梯形图的方法

48V20Ah铅酸电池组管控系统的设计

UC3842控制器组成的开关电源的单片机调压控制

8051系列单片机应用系统的PROTEUS仿真设计

电源集中控制箱及其在住宅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