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蜂网科技无线设备点检系统在炼铁厂中的应用

蜂网科技无线设备点检系统在炼铁厂中的应用

设备点检重要性:设备管理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化的企业生产经营需要与其相适应的现代化设备管理体系,如何建立高效的有保障设备管理体系,解决好设备的使用与维修问题一直是设备管理工作者不断探索的课题。目前,现有的点检和巡检制度也存在一些不足:不能否严格执行设备点检和巡检制度,主要依靠工人的主人翁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无法定量考核设备点检的效果;工厂各级管理部门不能及时地了解设备运行状态及点检情况。安莱格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设备点检系统很好的解决这一难题。
 
点检系统特点:电子式标签,当点检人员手持点检仪器靠近设备时,电子标签自动将设备ID、流水号等信息通过2.4G无线方式,传输到点检仪器(便携式测温、测振点检仪),仪器将把电子标签信息和采集信息通过2.4G无线方式一起发送到监控中心。电子标签可采用磁铁固定或其它方式,置于人员接触不到的地方,避免人为地破坏,另外油烟、尘土等污染也对无线传输无任何影响。每个检测点可设置不同信息,杜绝了在点检工作中的作弊行为、检测不到位行为等。
 
点检系统组成:
         
◆便携式测温点检仪(ALG-CW)——用于现场设备温度数据采集与无线传输;
◆便携式测振点检仪(ALG-CZ)——用于现场设备振动数据采集与无线传输;
◆电子标签(ALG-BSP)——用于设备ID设置与检测流水号设置;
◆无线中继(ALG-ZJ)——用于远距离或不同检测区域数据无线中继传输(又称接力传输);
◆接收中心(ALG-ZX)——无线转有线的链接装置;
◆计算机管理软件
      1.运行环境:Win9X/NT/2000/XP/2003
      2.登陆管理:             
                      
      3.界面管理:
                    

应用案例:
      某炼铁厂现有若干高炉,本次设备无线点检传输系统是专为其高炉的主皮带传动设备,炉前除尘风机和助燃风机站设计的。每座高炉主皮带传动设备由4台电动机与减速齿轮箱组成,共有温度点4个振动点4个。每座高炉的助燃风机站由2-3台助燃风机组成,共有温度点6个振动点6个。每座高炉的炉前除尘风机有2台共有4个温度点12个震动点。目前厂内的点检方式为人工使用现场点检仪点检,再由人为手动方式录入计算机数据库。由于人工录入数据的人为因素较多,因此本设计是专为设备点检无线传输与自动录入而作。
1.设计范围
该厂高炉的主皮带传动设备,炉前除尘风机和助燃风机站的主要设备点检监测点,具体设计内容有:
1.1主皮带传动减速齿轮箱的温度、振动的数据无线传输;
1.2助燃风机轴承座的温度、振动的数据无线传输;
1.3炉前风机轴承座的温度、振动的数据无线传输;
2.设计标准及依据
2.1 MODBUS串行通信协议;
2.2 设备点检无线系统通信协议
2.3 现场勘察记录;
3.设备点检现况
该厂是一座已运行多年的老厂,目前的设备点检方式为人工点检,检测参数为温度、振动。点检人员通常依据管理制度要求的点检周期,携带便携式点检仪到现场检测,并将检测的数据录入便携式点检仪中,再由人为方式输入到计算机系统中,进入本公司的设备管理系统。
4.目前存在的问题
由于目前的设备点检选用的是点检仪现场检测与人为计算机录入方式,因此存在的问题有如下几点:
4.1数据采集的真实性与点检人员的责任心有关,责任心强的人员会按时点检,并且数据填写也较真实。责任心差的人员不会按时点检或数据填写也较马虎,所采集的数据真实性差,更有甚者不到现场闭门编写。
4.2数据采集的真实性与点检人员的精神状态有关,当班的点检人员精神状态好的数据真实性较高,精神状态差的数据真实性较低。
4.3工作效率低,点检人员在现场边检测边记录,往往点检下来所耗费时间周期很长,再由点检人员人为录入计算机效率较低。
5.本次设计所要达到的目的
5.1在设备点检管理系统中可以任意查看设备点检记录与历史记录,并有点检数据趋势曲线图,可供设备管理人员分析,指导设备检修,避免事故的发生。
5.2现场安装的无线标识牌与便携式无线测温、测振点检仪可通过自身的ID位置码被计算机管理系统识别,准确无误的将点检数据录入本厂设备点检管理系统数据库。
5.3现场采集的点检数据可自动上抛至股份公司设备点检咨询系统,不需现场记录。数据真实,不能人为编写。
5.4实现自动报警,当点检数据超出其上限值时,计算机将自动发出报警信号,并自动打开报警点的显示界面。
5.5提高点检效率,缩短点检周期。
6.解决方案
6.1采用无线数据传输技术,在点检站1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无线通讯网络,将所采集的设备点检数据通过该网络传入现有的计算机局域网,进入设备点检管理系统。
6.2编写检测点点检位置码,使每一个检测点都有一个对应的ID,确保计算机显示准确。
6.3在现有的计算机局域网创建设备点检数据库,安装设备点检管理系统软件,供点检人员、运行人员、设备管理人员查看(按权限分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蜂网科技 FW-VI-DDH 4-20mA信号还原装置

蜂网科技 FW-VI-DLJZ 多路无线集中器

蜂网科技 FW-VI-NH能耗数据采集器

蜂网科技 FW-VI-DL 多回路开关量输入输出采集装置

蜂网科技 FW-VI-ACJ模拟量采集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