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全自动扶梯节能改造

全自动扶梯节能改造

2008/9/16 16:38:00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物质条件也随之慢慢提升,城市地产建筑行业跟着得到迅猛发展,电梯的安装使用率越来越高。据统计,目前全国在使用的电梯数量达到50万台以上,年耗电量超过300亿千瓦时。这对于电力行业无疑是一个很重的担子,因此如何采用高效节能的电梯控制技术,已成为人们非常关注的话题。
   目前,一般国内安装的自动扶梯多采用单速交流电机作为主机,链轮链条式传动,梯级额定速度大多为0.5m/s。这种扶梯即使在无乘客使用时仍以额定的速度来不停的运行,这样具有耗能大、机械磨损严重、使用寿命低等缺点。下面上海工控将针对这种电梯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具体的节能方案。
  

全自动扶梯节能改造
   在不对扶梯的正常使用产生任何负面影响的前提下,引入无速度传感器矢量变频调速的概念。即变频器根据传感器产生的信号,在有人乘坐时,扶梯以原有速度运行(50Hz);当没人乘坐时,扶梯自动减速到低速或停止运行。
   系统要求变频器启动运行平稳,加速性能好,启动转矩大,过载能力强,同时应具备当变频器调速系统出现故障时,控制系统自动切换到工频运行,保障扶梯输送功能的正常实施。
   对于客用自动扶梯,正常使用高峰期出现在下午及晚间时段,其余时段使用率较低,具有相当大的节能空间。根据以上改造原则,从投资成本及自动化水平两方面考虑,上海工控拟订了以下使用变频拖动方案:变频器采用多段速控制模式,并设置主频率1(低速)、多段速频率2(高速)两种运行频率;
   在电梯首尾处各安装一支红外传感器开关,乘客通过电梯时,红外传感器开关被触发并发出开关信号给变频器;
   有客流时,红外传感开关被触发,变频器立即加速到多段速频率2,并使电梯高速运行;
   电梯高速运行时,变频器内置计时器开始计时,若在计时的时间段内再无乘客通过电梯,计时结束后变频器将自动切换到多段速频率1,进行低速运行;
   若在计时器计时期间,有乘客重新触发光电开关,计时器将重新计时;
   对电梯上行和下行,外围控制采用开关互锁,便能确保扶梯系统的正常工作;
   为了消耗下行,或者制动过程产生的多余能量,只需在变频器上加装制动电阻。
   变频扶梯适用于高档场所必须有电梯而人流又时断时续的环境,它可以在没人乘坐的时候以原速度的1/2以下速度运行,这样就可以节省能源和减少机械部件的磨损,延长扶梯寿命。当有客人需乘扶梯时,扶梯自动平滑过渡到正常速度以提高运输效率,扶梯空载后又会自动平滑过渡到低速状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变频器与直流电阻调速器节电比较

上海工控集团积极响应“环保风”

看上海工控变频器是怎样节能的

变频技术在节能工程上的应用

上海工控解决水泥厂节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