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永宏FBs-PLC的自由通讯协议及应用

永宏FBs-PLC的自由通讯协议及应用

引言
       电子技术的日益发展,通讯接口给工业控制的自动化集中控制带来巨大的变化,系统的分布控制,网络的远程监控等都是通过通讯来实现监控。各个智能设备之间要进行正常通讯,首先要保证以下3个条件一致:通讯硬件界面相同;通讯参数设置一致;以及通讯协议一致。在串口的通讯中,界面都已经是标准化,参数设定亦可透过设定来保持一致。但在智能自动化设备中,由于品牌和产品都存在差异,对于同一种产品,不同的品牌就可能存在不同的通讯协议!所以,智能设备的通讯,设备的选择是关键!但针对同种协议的产品,就有可能缩小设备选型范围,势必会对系统的组成存在影响。如造成成本的提升,系统得不到优化等问题。
       现就针对通讯协议,介绍永宏PLC的自由口通讯协议做介绍。即通过自由协议,可以跟任何一个智能设备进行连接,进行数据的传输。大大方便了技术人员的选型,更有利控制系统的优化,性价比的提升!

 

1. 系统硬件要求

1.1 永宏FBs-PLC通讯功能
       永宏FBs-PLC提供相当强大的通讯功能,SoC单晶片中集合5个高速通讯端口。主机自带一个通讯端口。多样的扩展方式,可以选择通讯模块或者通讯板实现通讯端口的扩展,单一主机可以最多扩展至5个通讯端口;数据传输可以选择ASCII码或者速度快一倍的二进制码来传输;每个通讯端口通讯速率高达921.6Kbps;支持RS-232,RS-485,USB和Ethernet等界面;通讯协议提供永宏标准通讯协议,工业界通用的ModBus标准协议,以及自由口协议。这里我们就永宏PLC的自由通讯协议做进一步探讨。
1.2 永宏PLC自由通讯协议简介
       所谓自由通讯协议,永宏PLC作为主站,根据通讯的从站设备通讯格式来编写通讯传输数据格式,以保证通讯格式的一致性。在符合从站设备的数据格式时设备才能识别主站发送出来的命令要求,再根据命令来进行处理数据、做响应回复等工作。这样将大大提高PLC控制对象的通讯接口兼容。 

tu1.JPG

图1.1 RS-485单主多从通讯示意图

       如图1.1所示,一个永宏PLC可以跟多个智能从站进行通讯;智能从站可以同为一种设备不同品牌,或者不同设备不同品牌,例如其他品牌的PLC、变频器、智能仪表等,只要符合RS-485通讯要求即可组网。

 2. 软件系统要求与设计

2.1 串行口通讯协议格式
       在串行通讯中,数据的格式一般如下图所示: 

tu2.JPG

图1.2 串行口一般通讯数据格式

       在协议中,一些通讯协议要求命令请求码,一些则不需要;从起始符到结束符,格式都相似。
起始符:表示通讯命令的开始, 常用02H表示。
地址:从站设备的地址, 范围在“00H~7FH”。
功能码:从站设备所规定的功能码,以响应主站的作动要求。
数据:根据命令码执行的数据区。
校验:为保证数据的准确可靠的通讯,协议中都设定校验码。常见的校验有CRC,CHECKSUM。
结束符:表示一笔通讯命令的完成。通常使用03H表示。
       在所使用的设备中会,做相关的协议规定和参数说明,所以我们只要依照设备的通讯格式编写通讯命令,请求从站执行命令,并根据主站是否要求做相关的回应,来完成响应。下面,我们会以与士林变频器通讯为实例,做相关的介绍。 

2.2 永宏PLC端软件设计

       永宏PLC在通讯编程方便提供相当便利的指令和编程方法。在指令方式,使用一个功能指令配合通讯表格,即可完成通讯命令。下面就对指令与表格编辑做相关介绍。永宏PLC提供两个通讯指令FUN150和FUN151,其中FUN150用于ModBus协议通讯用,这里就不做介绍,详细请参考《永宏PLC使用手册》介绍。FBs-PLC可由Por t 1、2、3 或4等四个通讯端口来作永宏多台CPU LINK联机或与具有RS-232/RS-485通讯接口的智能型外围通过通讯方式作联机整合应用。
FUN151(CLINK)通讯联机便利指令可指定那个通讯端口以何种工作模式运作共有Mode 0~ 3 四种工作模式, 其中的Mode 3 模式为〝高速LINK 网络〞模式只允许Port 2使用,其余都为“一般LINK 网络”,下表是高速LINK 与一般LINK 指令模式的差别说明。 

tu3.JPG

2.3 FUN151(CLINK)通讯联机便利指令

FUN151通讯指令梯形图符号如下:

tu4.JPG

图2.1 FUN151指令符号

说明:
EN:执行控制输入
PAU:执行暂停输入
BAT:通讯放弃输入
ACT:通讯正执行中输出
ERR:通讯出错指示输出,可以在监视中查找对应的错误码。
DN:通讯正常完成指示输出。 
[:page:]另外还有通讯端口的特殊继电器和特殊寄存器,简单介绍如下。

tu5.JPG

       我们针对文章内容,介绍一下MD1模式的工作。对于MD2模式,主要是当要求永宏PLC被动接收其他设备后再做响应时使用,若只做接收不回应,则就不需要该模式,所以我们重点讲一下MD1的工作原理。

2.4 FUN151(CLINK):MD1 通讯联机便利指令(自由协议主动模式)
 FUN151(CLINK):MD1 模式提供永宏PLC 主动与具有RS-232/RS-485 通讯端口的智能
型外围设备联机;通讯格式由WinProladder程序编写,必须与所要联机的通讯设备一致,才能成功联机。 

2.4.1 MD1操作数SR 的说明
SR:数据传送表格的起始寄存器。即与FUN151指令中的SR对应,例如SR填写“R5000”时,则RS+0就为R5000,而RS+1即是R5001,以此类推。 

tu6.JPG

说明:1.在选择“只传送”模式时,接收信息的起始符+结束符无意义;
2.在使用“传送后接收”时,要设定好起始符和结束符,以保证通讯接收无误,通讯程序也简单有效;
3.当接收回应信息时,接收完毕后CPU将计算总接收数据的长度,填到WR+8寄存器。

2.4.2 MD1操作数WR的说明
WR:通讯指令运作占用寄存器,具体寄存器作用如下所示。 

tu7.JPG

2.4.3泛用通讯表格的编辑
       在SR的寄存器空间,对应的建立一个通讯表格,在表格中依照从站设备的通讯协议,编写通讯数据;这样很直观,很有效率就能完成从站设备通讯数据的编写。当然,用户可以对寄存器做好各项运算后,对应的填写正确数值,也能完成通讯命令的编写。例如SR+1为R5001寄存器,假设设备的起始符为02H,结束符为03H,可以直接将数据“0203H”往5001里面送.但当中运算、数据转换等的计算较表格,比较复杂,建议还是采用表格编写。
在WinProLadder程序的专案管理窗口中的“泛用通讯表格”标签上,点击右键来建立一个表格;或者可以选择FUN151指令,然后按“Z”建来建立。通过这样的操作后,会弹出“自由通讯表格”的编辑框,如下图所示。 

tu8.JPG

图2.2自由通讯表格
此时的表格类别固定为“泛用通讯表格”;
在表格名称中给表格起名称“自由口通讯”;不能重复。
起始地址输入与FUN151的SR起始地址一致(若是使用“Z”时,则自动为SR的起始值”)。
表格容量设定一般为动态分配,这样在添加命令时系统会自动分配空间;使用空间也不能与程序其他地方重复使用。
另外在连接PLC后,“资料由PLC加载”和“资料由ROR加载”才能生效;即表示表格资料将从PLC中提取上来。在完成上面的设定以后,表格即完成建立。

tu9.JPG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永宏PLC 在自动暖气片焊机上的应用

永宏PLC在制杯机取杯机械手上的应用

永宏PLC在面包切块机上的应用

永宏PLC在机器人钛管焊接上的应用

永宏Unicon A5系列伺服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