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上海工控解决水泥厂节能问题

上海工控解决水泥厂节能问题

2008/9/17 0:00:00

        某水泥厂有大量不同功率的风机,都是采用百叶阀门(挡风板)来调节控制风量,能源严重浪费。现为了响应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先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以专业化分工和提高社会效率为重点,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要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提高高技术产业在工业中的比重。上海工控专业节能专家为他们解决了难题,他们想改造210KW的风机为先例。节能专家做了现场调查,经过分析,作出如下方案
  
  该厂的风机功率210KW,全都采用百叶阀门(挡风板)来调节控制风量,工作时间是24小时运行。风机的转速恒定,由挡板来控制风量,造成风量的大小与电机输出功率不成比例,造成大量的能量浪费。由于生产工艺中负荷在变化,而风门的调节也在不断变化,若风量不稳定,便会造成风压的变化,影响到工作效率,造成粉尘的分离效果,影响水泥的生产质量。电机启动采用降低起动方式。在启动过程中起动冲击高压额不定期电流的3-4倍,对电网冲击很大。而且操作复杂,维护量大,设备故障率高,维护费用高,造成停产损失大。
  

        根据流体力学原理,风机水泵负载的流量Q与转速N成正比,而所需功率P与转速N的三次方成正比。采用交轮流变频器对风机水泵进行节能改造。使用变频器后,风机可软起停、减少设备机械冲击、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

       采用交轮流变频器对风机水泵进行节能改造具有结构简单、改造方便、节能效果明显、投资回收期短。而且变频调速技术先进、成熟,提高了设备的技术含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变频器与直流电阻调速器节电比较

上海工控集团积极响应“环保风”

看上海工控变频器是怎样节能的

变频技术在节能工程上的应用

全自动扶梯节能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