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蜂网科技点检系统在变电站的应用案例

蜂网科技点检系统在变电站的应用案例

1、概述
      电力行业经常发生电力电缆和设备因过热而引起火灾,导致大面积的电缆烧损和设备损坏而被迫停机,短时间内无法恢复生产,从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通过事故的分析,引起电设备过热和火灾发生的直接原因是电缆中间接头制作质量不良、压接头不紧、接触电阻过大,长期运行造成的电缆头过热、烧穿绝缘等.电缆中间接头的压接质量好坏,只能在运行中发现,运行时间越长越容易发生过热烧穿事故。
      电站设备需要监测温度的具体位置包括:导电母排接头、高压开关柜触头、刀闸开关、干式变压器、箱式变电站等设备的表面,这些测温位置的特点是:
(1)需要测温的检测点多:初步统计一个220KV变电站的各种电缆接头达数千个.
(2)检测点的位置千差万别:有的在室内、有的在室外;有的在控制柜内、有的裸露在高空.
(3)检测点的电压高达几十万伏,电流几十安培甚至上百安培,设备周围分布着极强的电磁场干扰.
由此可见,这些检测点根本不能使用常规有线方式对其进行温度检测.
      成都安莱格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产品“ALG点检系统”,采用2.4G无线测温技术,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长期困扰电力行业的特殊应用难题.目前该项目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号:ZL 2006 1 00183667点击看专利图片
 
2、系统组成
◆便携式测温点检仪、在线温度采集模块
◆电子标签
◆无线中继
◆接收中心
◆计算机管理软件

3、设备简述
便携式测温点检仪(人工操作快速测温)
       用于现场设备温度数据采集与无线传输,它由人工携带至点检现场进行检测,在对温度点检前,需走近距设备标识牌20米内读取设备地址码(既设备ID),然后按测试点流水号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的温度数据传输离其最近的中继站,由中继站将其传输至接收中心。
电子标签(ALG-BSP
        当点检人员手持点检仪器靠近设备时,电子标签自动将设备ID、流水号等信息通过2.4G无线方式,传输到点检仪器(便携式测温、测振点检仪),仪器将把电子标签信息和采集信息通过2.4G无线方式一起发送到监控中心。电子标签可采用磁铁固定或其它方式,置于人员接触不到的地方,避免人为地破坏,另外油烟、尘土等污染也对无线传输无任何影响。每个检测点可设置不同信息,杜绝了在点检工作中的作弊行为、检测不到位行为等。
无线中继(ALG-ZJ
       用于远距离或不同检测区域数据无线中继传输(又称接力传输),中继距离可达10 km,是组建设备点检无线网络通讯的主要设备。通常情况下它的使用是根据现场需点检的设备物理位置来决定的,它的分布数量可反映出其网络覆盖范围,同时它有路径设置要求。例如:当系统的无线接收中心的物理位置确定后,该中心可接收多个路径中继站传回的点检数据信息,每条路径的中继站由多个中继站组成并编有各自的路径序列号,各中继站按其序列号进行信息传输。
接收中心(ALG-ZX
         用途说明——无线转有线的链接装置,因为本设备点检预警系统是基于以太网平台开发的,因此数据采集与传输是通过以太网上的任意工作站接入计算机系统,系统通常可设1~2个中心接入点。每个中心站可接收多个路径的中继站传回的点检数据信息。
计算机管理软件
1. 运行环境
    Win9X/NT/2000/XP/2003
2. 登陆管理
3.界面管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蜂网科技 FW-VI-DDH 4-20mA信号还原装置

蜂网科技 FW-VI-DLJZ 多路无线集中器

蜂网科技 FW-VI-NH能耗数据采集器

蜂网科技 FW-VI-DL 多回路开关量输入输出采集装置

蜂网科技 FW-VI-ACJ模拟量采集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