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农业环境信息智能监控系统

农业环境信息智能监控系统

2008/9/24 0:00:00

 

概述

   

针对农业对象具有的多样性、多变性、以及偏僻分散等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无线移动通信和测控技术的远程数据采集和信息发布系统方案。本系统的关键技术是如何通过智能测控终端实现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与发布,并为用户提供浏览访问和远程调用。通常与互连网连接可以通过二种途径:(1)有线接入方式:这在有些场所,例如距离社区较近,有线接入方便,或在特殊情况下通过专线连接等,可直接将现场监控设备连入因特网;(2)无线接入方式:在上述几种条件不能实现的情况下,一般只能采用无线接入方式。目前无线连接方式也有很多种,最为可行的是充分利用现有的公共无线移动通信网络平台,如GPRSCDMA等无线移动服务业务。考虑到技术的成熟度、实用性、经济投入等综合因素,本系统目前主要采用了GPRS无线移动通信技术。

 

系统技术特点

   

GPRSCDMA均属于2.5代(2.5G)无线网络,在技术上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二者在实现技术原理上并无本质区别,如何选用完全根据用户需求和监测现场的条件决定。CDMA 是英文“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的缩写,其中文意思是“码分多址”,是中国联通开辟的无线移动服务业务,其在语音服务质量、数据带宽等方面也具有明显的优势。

   GPRS(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通用分组无线服务的英文简称,是中国移动开辟的无线移动服务业务。在许多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1)网络覆盖面广、接入范围大,系统构建便捷、运行成本较低等特点;(2)传输速率较高,理论数据传输速率可高达171bps;(3)登录和接入等待时间短,可快速建立连接;(4)提供实时在线功能,用户将处于永远在线状态,这将使访问服务变得非常简单、快速,几乎不会出现“掉线”或信息丢失现象;(5)计费合理,用户只有在发送或接收数据期间才占用资源,即使用户可以一直在线,但只按数据流量收取费用。GPRS上述优势特点非常适用于间歇的、突发的、频繁的、小流量的数据传输,同时对偶有大流量数据传输也能承受。

   另外,本系统是通过集成信息采集、传输、发布、信息管理与应用等复杂过程的基础上实现的,实际上是构建了一个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而GPRS通信只是其中一个技术环节。从这个意义上说,要实现向CDMA技术的转移,乃至向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的转移只要进行很少的开发就能方便实现。

 

系统实现的基本原理

   

通过RS—485总线将数字传感器(也可采用模拟输出传感器)与瑞申无线智能测控终端连为一体,构成现场监控单元。瑞申无线测控终端内置:CPU模块、数据存储模块、控制模块、GPRS/CDMA数据通信模块。可现场接入多路模拟量、开关量等数据,然后直接通过GPRS无线模块将现场数据与远程控制中心连接,将采集数据实时发送到远程数据库服务器,并存储到数据库中。 通过该系统,即使在远离观测现场的异地,也能方便地对各种环境要素如温湿度、光照、CO2等环境数据的采集读取,真正实现了远程监测和数据共享的功能。除数据远程采集、实时监控外,系统还可实现远程手机报警,并通过用户手机远程控制现场设备。

 

系统基本功能及特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灌区渠系水情信息远程测控系统 应用介绍

移动基站(机房)远程智能抄表系统

GPRS农业排灌用电信息采集管理系统

厦门瑞申GPRS灌区引水自动化系统

厦门瑞申GPRS节水灌溉自动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