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水情自动测报系统

水情自动测报系统

2008/9/24 0:00:00
 

前言

当前水安全和水资源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因素。建立兼顾防灾和水资源优化管理的保障系统,是现代水利和水利工程管理的需要。安全问题特别是因洪水等自然灾害所引发的突发事故,其危害巨大,因此研究水情安全监控、预测系统,通过对水情及堤坝安全的动态监控、预报、及时发现事故尤其是突发事故先兆,迅速做出反应,实时给予决策支持并实施自动控制,为工程和相关地区提供安全保障;为管理部门提供多层次信息管理和决策支持手段,在兼顾防灾水资源优化调度基础上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效益。

水情自动测报系统是采用现代科技对水文信息进行实时遥测、传送和处理的专门技术,是有效解决江河流域及水库洪水预报、防洪调度及水资源合理利用的先进手段。提高了水情测报速度和洪水预报精度,改变了以往仅靠人工测量水情数据的落后状况,扩大了水情测报范围,对江河流域及水库安全度汛和电厂经济运行以及水资源合理利用等方面都能发挥重大作用。

 

系统组成

水情自动测报监测系统主要由中心控制站、手机、现场传感器(雨量计、水位计等)、厦门瑞申自动化公司提供的数据采集、传输、控制于一体的RS6011G GPRS RTU、水情监测软件组成。

1、中心控制站服务器申请配置固定IP地址,采用移动通信公司提供的专线,与GPRS网络相连。由于专线可提供较高的带宽,当监控点数量增加,中心不用扩容即可满足需求。

中心控制站实时通过GPRS网络接收各遥测站上报的水文数据,对数据进行检查、存贮、显示、打印等处理,向所有遥测站发送控制命令,包括控制每天发送次数、校时等,按设定的时段间隔,计算出各雨量站的时段雨量值,统计上报数据的次数及工作状态,检索数据。遥测站的主要任务是自动实时采集、存贮雨量及水位数据,按设定的时间及时间间隔通过GPRS网络向中心控制站传送水文数据。

 

2、瑞申RS6011G GPRS RTU产品介绍

1)、GPRS传输特点

基于水情分布点多面广,其远程采集大多仍沿用有线传输方式,线路维护量很大。由于电话线公用,通讯时经常发生冲突,既影响了数据的传输也对水调部门的正常工作造成了干扰,并且此种方式对通讯部门程控交换机正常、稳定的运行也有一定的影响。为保证传输质量,若采用专线方式,投资成本太高;采用GPRS无线数字网的通讯方式,很好地解决了远程水情信息采集的瓶颈问题。

GPRS是通用分组无线业务(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的英文简称,是在现有GSM系统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承载业务,目的是为GSM用户提供分组形式的数据业务。GPRS抛弃了传统的独占电路交换模式,采用分组交换技术,每个用户可同时占用多个无线信道,同一无线信道又可以由多个用户共享,有效地利用了信道资源,带宽最高可达171.2Kb/s。目前中国移动的GPRS覆盖范围在中心城市几乎达到了100%,在边远地区也达到了80%以上,实际应用带宽大约在20-40Kb/s,特别适合远程监测行业的通信需求,完全取代过去传统的有线、MODEMX.25、数传电台、短信等通信方式。

GPRS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灌区渠系水情信息远程测控系统 应用介绍

移动基站(机房)远程智能抄表系统

GPRS农业排灌用电信息采集管理系统

厦门瑞申GPRS灌区引水自动化系统

厦门瑞申GPRS节水灌溉自动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