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大型泵站群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大型泵站群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针对目前给排水领域大型泵站群地理位置分散,待处理的数据实时性强,数据量大等特点,北京亚控科技提出以HMI软件KingView,数据采集软件King IO Sever,工业实时数据库KingRDB及门户信息网站King WebServer为基础,并融合了现场通信技术,数据库技术,WEB技术,SCADA/HMI技术,C/S技术等的一体化的数据采集监控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在整个系统中,按照功能可划分为三个层次:现场控制层,现场数据采集监控层,中央监控层。如图(一)所示:

 

图(一) 网络构架

 

现场控制层:以工业PLC为控制核心,控制各个泵站的电气设备。

 

现场数据采集监控层:负责采集各个泵站的PLC上实时数据,针对每一个泵站设置现场监控计算机,并根据现场的实际点数安装Kingview 6.53 有限点软件,具有权限的操作员可在本地计算机上修改与之相连的PLC控制参数,监控该区域泵站的运行状态,并且可以定时报表,生成报表文件。

 

中央监控层:中央控制层位于排水运行管理中心,配备两台工控机,安装二套King IO Server软件,互为冗余系统,实现整个系统的监控,数据汇总,打印等功能;并在另外两台计算机上安装该Kingviw开发版以及实时历史数据库Kinghistorian。该层位于控制的最高层,采用千兆以态网通讯,King IO Server通过以太网和现场监控计算机相连,并与现场各泵站监控计算机Kingview平台上的实时数据进行交换(Kingview组态软件即可当成OPC服务器,给其它Kingview软件提供数据,本身又具备OPC客户端功能,从其它的服务器上获得数据),针对I/O Server上需要保存数据信息,可保存到KingHistorian实时历史数据服务器上,该服务器作为企业级的数据中心,给其它的管理计算机为生产提供可靠数据。

 

双机热备是指控制系统中监控主机的冗余,是为了保证系统的稳定运行而增加的功能。当系统正常工作时,主,从机都启动,但从机不采集实时数据,而是通过网络从主机获得实时数据,同时负责对主机的监听。在主机停机后,从机采集数据并完全取代主机的功能。主机恢复运行后,从机停止数据采集,系统恢复到正常状况。

 

现场控制层则位于单泵站,分站控制级星形拓扑结构的10/100以太网通讯与各自设备通讯。和上层站点通过光交换机进行通讯;该系统通讯配置有极高的可靠性:在中央控制层通讯发生故障时,现场控制层能连续独立地控制和其有关的设备(各分站都处于各分站PLC自控状态下);同时故障区域控制层的分站控制层通过其自身自动化信息监控系统独立工作;当分站控制层发生通讯故障时,不影响上层通讯界面的通讯,分站通过其自动控制系统独立控制,并且根据控制方式、等级的不同分为:管理控制级和操作员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岁末年初,一封封感谢信纷至沓来!

亚控参编的《工业软件产品分类与编码》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走出京津冀,赋能长三角:亚控科技受邀参加数字经济大会

亚控科技为北京信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亚控科技荣登“2022北京数字经济企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