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贝加莱线性自抗扰控制器在粗纱机卷绕速度控制中的应用

贝加莱线性自抗扰控制器在粗纱机卷绕速度控制中的应用

  1. 引言
  纺纱工程现代化的趋向是高速、高效、大牵伸、大卷装、自动化、连续化、机电一体化。粗纱机作为传统纺纱体系中不可缺少的工序,传统的单机传动方式是由一个主电机通过若干轮系分别传动牵伸机构,结构十分复杂。一方面机械传动效果并不精确,另一方面耗用较多的动力。目前,新型粗纱机由电子计算机控制的四个变频调速电机,分别传动牵伸系统、筒管系统、锭翼系统及龙筋升降系统,使粗纱的牵伸、卷绕成形完全受控于电子计算机。计算机根据粗纱工艺及卷绕成形的软件指令控制各电机的速度,精确完成粗纱的卷绕。
  为保证粗纱卷绕质量,粗纱在卷绕过程中要保持一定张力。目前对粗纱卷绕张力控制最实用的方法就是控制筒管转速随着粗纱卷绕半径不断的变大而逐渐降低,从而保持粗纱卷绕线速度恒定。本文将简化的线性自抗扰控制器应用在筒管转速控制中,可以提高卷绕线速度的稳定性,有效地减少断纱,提高粗纱卷绕质量。试验结果证明了简化的线性自抗扰控制在实际工程中的实用性。
 
  2. 粗纱机卷绕线速度控制
  当前粗纱机的发展趋势是四单元传动取代传统的单机传动系统。四个电机由上位计算机控制,分别传动罗拉牵伸系统,筒管系统,锭翼系统以及龙筋升降系统,使粗纱的牵伸和卷绕成形完全受控于计算机。通过计算机控制,粗纱卷绕线速度保持恒定,并与前罗拉线速度保持一定关系,从而维持卷绕张力保持恒定。
  锭翼转速在纺纱过程中保持不变,并决定纺纱速度快慢,是其它三部分速度设定的依据;罗拉速度与捻度有关;龙筋速度与粗纱卷绕速度有关;筒管的回转速度由恒速部分和变速部分组成,筒管的恒速部分跟锭速相等,筒管变速部分为卷绕速度,与筒管的卷绕直径成反比。因此筒管的转速控制是粗纱机传动系统控制的关键。
  设筒管变速部分即筒管卷绕转速为 ,卷绕线速度为 ,卷绕直径为 ,同时考虑卷绕过程粗纱有一定程度伸长,其牵伸倍数为 ,前罗拉转速为 ,前罗拉直径 ,须条输出速度 ,根据粗纱卷绕时,任一时间段内管纱的卷绕长度必须跟前罗拉的输出长度相等的卷绕规律,可得:
  即
  由此可得筒管卷绕速度为:
  而筒管恒速部分等于锭翼转速 ,所以筒管转速为:
      

  随着卷绕直径Dx的不断增大,筒管转速nb必须按照上式不断减小,从而保证卷绕线速度Vb保持恒定。但是上式是在理想情况下的理论推导,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筒管转速受到很多干扰因素的影响,例如卷绕直径模型不准确,机械干扰等都容易引起卷绕线速度波动,使卷绕质量恶化。因此如何保持卷绕线速度恒定是粗纱机筒管速度控制的关键。
 
  3. 简化的线性自抗扰控制器(LADRC
  对二阶被控对象:                 (5)
  其二阶ADRC方程为:
              

            (6)
     其中                                       (7)
                           (8)
  自抗扰控制器三个组成部分均采用非线性函数,而实际上如果对其进行线性简化同样可以得到性能优良的控制器,而且参数减少,计算简单。通过简化,我们得到线性自抗扰控制器形式如下:
  TD为                                              (9)
  其中,x1x2为状态变量,v为输入信号,适当选择参数k1k2就能安排对象可期望的过渡过程x1,并给出微分信号x2
  LESO为                                          (10)
  扩张状态观测器(LESO)通过选择合适的参数 , 和 获得y及其微分的估计值z1z2。同时z3作为扩张状态对系统的未知扰动 作出很好的估计。
  PD控制器为                                  (11)
  选择适当的kPkD构造控制输入分量u0,从而获得线性ADRC的控制量为:
                                           (12)
  简化的线性自抗扰控制器继承了ADRC的优点:
  1)   不需要具体的数学模型;
  2)   不需要积分环节就能实现无静差,避免了积分反馈的副作用;
  3)   不存在鲁棒性问题。
  除此之外,LADRC的参数大大减少,只需调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COPOS 6D-装配生产新模式

高品质烫金烫出金字招牌

机器制造商:软件视角的系统选择策略

一个软件,多种机型-称重软件整体规划提升出机效率

世界级的采煤装备-来自贝加莱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