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EMC节能模式在我公司的应用

EMC节能模式在我公司的应用

2008/10/7 0:00:00

关键字:EMC 变频器  节能
1前言
      EMC(Energy Management Contract)是一种在市场经济国家中逐步发展起来的新型节能合作机制,基于这种新节能机制运作的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发展十分迅速,尤其在美国、加拿大,EMC已发展成为一种新兴的节能产业。节能服务公司根据企业能耗情况进行评估统计,提出存在的节能空间进行技术改造,达到能源优化的目的。所需资金由专业节能服务公司提供,双方签订《节能绩效保证合同》,在项目投入使用后,企业从该项目每年的节能效益中,按照合同约定的比例偿还投资方,达到合同约定的数额时项目所有权归企业所有。这种机制使耗能企业避开了投资风险,企业不用投资即可获得节能项目和节能效益从而实现零风险投资,同时让投资方有利可图,是一种双赢的现代能源管理理念。EMC机制的实质是:通过节能服务合同为耗能企业提供能源评估、方案设计、技术选择、设备采购、安装调试、运行维护、节能人才培训、设备使用效果跟进等一整套的系统化服务,在合同期内,分享节能效益,公司由此得到应回收的投资和合理的利润,合同结束后,高效的设备和节能效益全部归耗能企业所有。

2背景
      泰山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为推动公司全面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进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大力挖掘节能潜力,抓住先机,首先在水泥行业采用EMC模式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我公司2500t/d熟料生产线生料磨循环风机电机功率为1000KW,由于生产工艺的需要,频繁的进行开停调节,年耗电约580万KWh,以往使用进相机进行电耗控制,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节电效果不是十分明显,仍存在很大节电潜力。为此,公司与北京国电博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技术协商,采用EMC的方式增设高压变频器,由北京国电博通科技有限公司垫资购进西门子罗宾康高压变频器及相关设备一套,对生料磨循环风机电机实施高压变频系统改造,双方分享节能项目实施后产生的节能效益。

3节能技术原理
      高压变频器采用多电平移相式PWM技术,属高-高电压源型变频器,直接6KV输入,直接6KV输出,使得高压变频器对驱动电机性能的要求大大降低,同时采用高压IGBT等技术先进成熟的高压器件,使系统主回路使用的原器件大为降低,提高了系统可靠性。另外,无需安装功率因数补偿装置,全程功率因数在95%以上,输出波形质量好,对电网谐波污染极小,综合效率高达97%。

4 项目实施及节能对比
       2007年3月开始购置设备(如下表1),利用生料磨仓满停磨时间进行安装并调试,于4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
  

表1:主要设备名称
项目
序号
名称及型号
单位
数量
制造商
1
罗宾康变频(图1)
(型号:PH-6-6-1000;
 1000kw/6kv;含36脉冲干式变压器、风冷机;绝缘等级:H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