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供应链的敏捷性:二十一世纪国际竞争的主要形势

供应链的敏捷性:二十一世纪国际竞争的主要形势

2008/10/14 9:45:00
     

供应链的敏捷性:二十一世纪国际竞争的主要形势

 

摘要:

供应链开发模型TM为需要结构调整的公司提供了一个全面系统的模型,由此模型可建立具有敏捷特性的供应链,用以赢得二十一世纪国际竞争中的优势。

 

背景

供应链是指产品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所涉及的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商、分销商、零售商以及最终消费者等成员通过与上游、下游成员的连接组成的网络结构。也即是由物料获取、物料加工以及将成品送到用户手中这一过程所涉及的企业和企业部门组成的一个网络。由于不同的组织规模和不同的产品制造种类,因此,所有的组织的供应链模式都不尽相同。

对供应链中的一连串事务进行管理被称为供应链管理。而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就是做好供应链中各个方面的协调工作从而顾及到各方的利益,以保证在尽可能不损害产品质量和顾客满意度的前提下降低成本。

供应链中首先是获得客户订单,然后是生产、储存、销售和供应客户的整个流程,而其中客户的满意度是至关重要的。其客户订单、订单处理、库存、调度、运输、储存和客户服务等活动贯穿了整个供应链。利用信息服务网络保证这些活动相互协调是非常必要的。

另外,供应链成功的关键在于对客户需求和满意度变化的及时响应。只有有效的供应链管理才可以实现库存的减少、营运成本的降低、实用性更强的产品,并能保证客户的满意度。

供应链管理的决策既包括长期的也包括短期的。其中,战略性决策既是企业的方针也是供应链整体设计和全局结构的体现;而操作性决策则是用于组织的日常活动和事务的处理,操作性决策的设定必须以战略性决策为前提。因此,一个供应链的管理,必须能从长远处着眼,并同时能兼顾日常活动。

此外,市场需求、客户服务、交通运输和定价限制等因素也是设计有效的供应链所必须考虑在内的。因为,这些因素常常变化不断,有时甚至出人意料。因此,这就要求一个有效的供应链必须能充分做好准备,以保证时刻应对不断的变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只有对需求模式、服务水平、距离、成本以及其他相关因素都有了很好的了解和掌握才能构建供应链。在实际中,这些因素都是充满变数的,从而就要求供应链设计时就必须提前考虑到这些变数。而且,还要考虑到这些复杂的因素相互作用时会对供应链产生的巨大影响。

当今的世界,竞争呈现出一种新的态势。在全球经济体系下,由于全球市场的重新分割使得国内外的竞争都异常激烈。竞争能力的高低取决于对客户和关键市场的响应速度,如:交货速度,产品质量的保证、价格、客户的满意度。另外,当今的市场还要求必须能快速定制产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