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青岛吉纳MSC-3系列变频器在恒压供水装置中的应用

青岛吉纳MSC-3系列变频器在恒压供水装置中的应用

2008/12/18 12:02:00

  关于通用变频器在恒压供水系统中的应用,有许多同行都对此做过很多介绍,有的采用PLC可编程控制器,控制多台变频器/多台电机进行智能控制运行;有的采用PID(在有些品牌的变频器中PID是内置的,有的变频器PID是可选配件)和变频器构成闭环控制系统。针对有些中小型企业,厂区内没有城镇供水系统,他们在自己厂区里打深井,铺设水管,建立厂区内小范围恒压供水系统,并且达到既能恒压供水,又能节约用电的效果,介绍一种经济的,实用的并且易管理的恒压供水系统。

1 关于MSC-3系列变频器

  MSC-3系列变频器是澳大利亚吉纳电机有限公司的荣誉产品,它利用第三代IGBT技术;采用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技术;宽电压(346-480V)输入范围,在恶劣供电情况下仍能正常工作;产品完全符合UL和ISO9001国际标准;并且MSC-3变频器有非常灵活的设置控制输入端的功能,用户可以根据实际应用有两种方式来设定其控制输入端的功能:(1)、从系统所给的8种标准设置中选择一个标准的设置。(2)、是用户自己定义各控制端的功能。

2 系统的工作原理

  水泵的负载性质是平方递减转矩型,因此有下列关系:水泵的流量Q与转速n成正比;扬程H与转速n的三次方成正比;电动机的转速n与电源频率F成正比。因此改变电动机电源频率,可改变电机即水泵的转速,从而达到调节给水流量和水泵的扬程的目的。
上图为恒压供水系统结构图,图中压力变送由电接点压力表完成。在电接点压力表中设置压力下限P1,上限P2。还有压力指示(动点)P0。当P0=P1时,用水量大,压力不足,给变频器输入增加信号,使电动机转速提高,增大流量和扬程;当P0=P2时,用水量小,压力大了,压力表给变频器输入减小信号,使电动机转速下降,降低了流量和扬程;整个系统需要设置电动机最低转速,并要合理地设置载波频率,而且要根据现场情况设置升/降速时间。

3 系统的功能选择

  根据恒压供水的要求,我们选择控制输入端的功能为结构7(见上表),电接点压力表相当于常开触点(见下图)当压力达到最高或最低时闭合, 根据变频器接线端子连接图接好整个线路。

4 系统应用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① 变频器的选择:根据井用潜水水泵的功率和额定电流选择变频器,一般情况下变频器的额定电流是水泵电机额定电流的1.2~2倍,以保证系统在恶劣的情况下也能正常工作。

   ② 适当设置变频器的载波频率,减小漏电流对水泵电机的破坏,有必要的话可增加CMT。

  ③ 适当设置变频系统的线性加速、线性减速时间和S型曲线的时间,以保证系统稳定运行。

5 系统应用的总结

  本系统不仅造价低,而且能稳定运行,达到恒压供水的目的。满足了一些用户的需求,而且系统具有以下应用好处:

  ① 与用调节阀门来实现恒压供水相比较,节能效果十分明显;
  ② 系统起动平稳,避免了电机起动时对电网的冲击;
  ③ 系统可以消除起动和停机时的水锤效应。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Zener-吉纳 MSC-3系列变频器

青岛吉纳MFI空间矢量变频器使用说明书

吉纳电机有源前端-SineSaver产品手册

吉纳MSC-3系列变频器 用户手册

吉纳电机四象限变频器技术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