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aster Drive变频器在矿井提升机中的应用

Master Drive变频器在矿井提升机中的应用

        矿井提升电机优越的制动性能的可以使提升机获得平稳、安全、可靠的制动运行状态,避免严重的机械磨损,防止较大的机械冲击,减少机械部分维修的工作量,延长提升机械的使用寿命。随着矿井提升系统自动化,改善提升系统的性能,以及提高提升设备的提升能力等的要求,对矿井交流高压电机制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矿井提升机的制动,几乎都采用动力制动或低频发电机制动的方式,动力制动方式只能解决制动问题,不能较好地解决爬行问题,低频发电机虽然可以较好地解决上述问题,其整个控制系统比较复杂,使用的设备也比较多,给系统的维护和检修带来了一定的不便。
        为此,我们根据矿井提升的实际使用要求,采用西门子S7-300 PLC.masterDrive系列变频器,模拟低频发电机系统的运行方式,采用特殊的软件编程,达到了在整个制动和爬行阶段,变频器的输出频率都保持不变,根据预先设置的制动曲线和实际的运行速度,直接控制变频器的输出电压,达到了理想的制动效果。采用该特殊软件的低频系统,也能在低频爬行时输出较高的电压,并且还兼顾脚踏、验绳等功能,完全满足了矿井提升机的要求。采用该特殊软件的低频变频系统,系统可靠,调试方便,维护和操作简单,具有极大的使用和推广价值。
       该套系统中,变频器的输入信号有模拟电压输入、正转、反转信号输入、低频电压输出信号、低频爬行信号、脚踏信号输入以及故障复位输入。系统控制方式为闭环控制方式,闭环控制应用在低频制动阶段,此时变频器的模拟输入信号为高压电机的模拟速度信号,正、反转信号之一闭合,低频电压输出信号闭合,其他信号断开。变频器将根据低频电压输出信号闭合瞬间,模拟电压输入信号的值折算为高压电机高压断开时的瞬间速度,以及预先设置的减速曲线斜率和制动时间,生成高压电机低频制动时的速度曲线,在保持频率不变的情况下,根据实际的速度反馈和生产的速度曲线,控制变频器的输出电压,达到良好的制动效果。
        实际运行时,当提升机高压投入,根据提升机的运行方向输入正、反转运行信号,此时变频器根据面板设置的频率,输出所需的低频频率,低频电压输出处于“等待”状态,输出电压值为1V左右,同时变频器根据模拟电压的输入值,实时记录和监视高压电机的速度,当高压断开瞬间,低频输出信号输入,变频器将根据此瞬间记录的高压电机速度,生成高压电机低频制动到爬行速度的速度曲线,变频器输出端交流接触器将再延时0.5秒左右后闭合,变频器输出的低频电压开始接入高压电机。由于刚开始时变频器生成的制动曲线和电机的实际速度相差较小,变频器输出的电压也较低,制动反馈的能量也较小。同时外部的速度检测器也将根据提升机的实际速度,逐级切除高压电机转子上的电阻,确保具有足够的制动力矩。制动阶段,变频器将实时检测和监视高压电机的速度,根据所生成的制动曲线和实际速度之间的偏差,模拟低频发电机制动系统的运行状态,调节变频器输出的低频电压。
  当高压电机的制动速度达到爬行速度时,爬行信号输入,变频器将根据预先设置的爬行电压,直接输出爬行所需低频电压。
  脚踏制动和脚踏验绳方式时,变频器的低频频率也始终保持变频,低频输出电压将根据模拟电压输入值的大小成比例输出,达到所需的制动和爬行力矩。
       本文所涉及的矿井提升机低频拖动系统在山西中条山集团铜矿裕副井提升机中得到了较佳的使用效果,系统运行安全可靠,转爬行速度平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北京众恒“西门子产品技术交流会”石家庄站成功举办

北京众恒“西门子产品技术交流会”天津站成功举办

北京众恒“西门子产品技术交流会”新乡站成功举办

北京众恒“西门子产品技术交流会”焦作站成功举办

北京众恒“西门子产品技术交流会”郑州站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