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台达自动化产品的天平自动计量系统

基于台达自动化产品的天平自动计量系统

2008/11/3 11:22:00
  1 引言
  天平广泛应用于科研、国防、金融、建材、计量、公路、工矿等企业进行计量检测。天平做为重要的称量仪器,种类繁多,按使用范围大体上可分为工业天平、分析天平、专用天平。按结构可分为等臂双盘阻尼天平、机械加码天平、半自动机械加码电光天平、全自动机械加码电光天平、单臂天平和电子天平。按精密度可分为精密天平、普通天平。各类天平结构各异,但其基本原理是一样的,都是根据杠杆原理制成的。
      天平是一种专业计量设备,根据量程范围和计量物体不同,天平的主体框架和机械结构也有所不同,砝码系统也不尽相同,天平系统核心机械部件决定天平计量精度。本文介绍的自动计量天平专门用于计量气体质量的非标准天平计量设备,计量飞机发动机各项气体指标是否满足要求,以及提供参考数据用于发动机研发人员提高发动机性能,对于我国飞机核心部件的研发和提升性能具有积极意义。
 

  2 系统设计
  2.1 系统分析
  国内专业制造工业天平的研究机构研发的天平设备加减码系统均为人工或者机械加减码,操作缺乏灵活,计量效率和质量不利于提升设备经济价值和产品档次。本项目天平自动计量系统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天平计量设备自动化控制的空白,设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控制系统采用台达PLC作为主控器,同时驱动4轴独立交流伺服系统,上位机人机界面监控天平运行状态,输入加码质量,系统实现精准自动加减码,无论从核心部件还是控制系统都可以和国外同类设备相媲美。
 

  2.2 天平自动计量系统组成结构
  (1)天平开关:  采用4千瓦三相异步电动机,由接近开关控制停止位置。
  (2)秤盘升降:   采用2.2千瓦三相异步电动机,由接近开关控制停止位置。
  (3)自动加码:  左右盘对称各一套,分为公斤组(400W伺服电机驱动);十公斤组(400W伺服电机驱动);百公斤组(120W异步电机驱动)。三组砝码应能实现0kg~199kg任意质量的自动组合。
 

  2.3 系统设计
  (1)控制系统原理:天平自动计量控制系统采用双主站控制方式,人机界面和工控PC机同时作为主站监控从站PLC动作,HMI通过COM1通讯口与PLC COM1(RS232)通讯口连接,工控PC机通过COM1通讯口与PLC COM2(RS485)通讯口,从而实现命令下达和动作反馈等监控功能,实现设备自动化控制要求。主控器台达PLC同时连接4颗独立伺服驱动系统,高速脉冲控制伺服行进距离和行进速度,达到精确加减砝码控制要求,同时PLC模拟量采集模块实时采集压力传感器信号,转换为压力数值供上位机显示和程序处理使用,天平其他部件动作条件检测和动作驱动完成均由PLC数字量输入输出接口按照程序逻辑输出实现控制功能,如图1所示。


图1 系统原理框图

  (2)配置设计:控制系统技术方案配置如表1所示。表1仅列举出控制系统主要元器件,此外还包括低压电器(低压断路器、电磁接触器、电磁继电器、按钮、指示灯等)、检测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接近开关、行程开关等),模拟信号变送器等元器件,此处均不予赘述。
  表1系统配置设计

序号
元件名称
型号规格
数量(台)
备 注
1
电源模块
DVPPS02
1
DC24V,2A
2
PLC主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中控 助力牧场变身绿色与科技结合的热门景点

双机器人加持视觉 台达方案让PCB组装加工更轻松

台达首度入选2022中国企业科创力百强 并荣登行业前十强

台达数控系统NC5助力精密机床智慧进化

「云看展」:台达解锁打造当代建筑的N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