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现代网络技术的功能简介

现代网络技术的功能简介

2008/11/6 19:03:00

[摘要]本文介绍了局域网的几种分类和功能,以及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LAN, INTERNET,ISDN,IN

一、局域网(LAN)、Internet、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智能网(IN)的功能简介

(1)局域网(LAN)

       以微电子和微处理机技术的发展为技术支持,专门为短距离(局部范围)计算机服务的网络得到长足的发展,这就是局域网或计算机(LAN, Local AreaNetwork)。到了20 世纪八十年代,随着自动化(OA)、管理信息系统(MIS)、工厂自动化CAD/CAM 系统等各种应用需求的扩大,LAN 获得蓬勃发展。因此局域网是20 世纪70 年代后期迅速发展起来的计算机网络,是一个高级的通讯系统。在较小的区域内,将许多通讯设备按照一定的协议(Protocols) 相互连接在一起,使得用户共享计算机资源。

       局域网通常建立在集中的工业区、商业区、政府部门、大学、住宅区以及各种公司、企业中。其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从简单的分时系统服务到复杂的数据库管理、集成自动化系统、事务处理、信息管理系统等等,应用领域日益扩大。主要特点如下:

1、地理范围有限:网络一般分布在一座办公大楼或集中的建筑群内,为一个部门所有,半径一般只有几公里。

2、通讯速率高, 误码率低: 往往是基带传输,传输的速率大致为: 10∽

100(Mbit/s),误码率在10-9 ∽10-12,而且能够支持计算机间的高速通信(数据传输)。

3、可以采用多种通讯介质:非屏蔽双饺线、同轴电缆、光纤。

4、大多采用分布控制与广播式通讯,可靠性高。节点的增加与删减比较方便。局域网的基本组成与广域网相似,但是局域网范围及规模较小,又有不同之处。如:局域网无通讯处理机,它的通信功能必须通过网卡实现;局域网在逻辑上也由两级子网组成,但物理上又不十分明显。

5、局域网的拓扑结构主要有:总线结构、环形结构、星型结构

6、局域网的通讯介质非屏蔽双饺线、同轴电缆、光纤

7、局域网的介质访问技术主要有:带冲突检测的载波监听多路访问(CSMA/CD,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with Collision Detect)、令牌传递方式( TokenPassing)、时间碎片访问控制(Slotted Access)。

8、典型的局域网(LAN)产品有:Ethernet 总线网、3Com 公司的产品、IBM 公司的令牌环型网(Token Ring)、光纤局域网(FDDI,Fiber Distributed DATA interface,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

9、随着光纤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又有一种新型的局域网,即城域网(MAN,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它具有普通局域网(LAN)的特性,但又可以运行在更高的速度(30Mbit/s∽1000Mbit/s),分布于更广的范围(覆盖百公里)。

二、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 与智能网(IN)

       随着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的发展及应用领域的扩大,通信网络及计算机网络技术在迅速发展。而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Services Digital Networks)正好体现了这个特征。

        回顾原国际电报电话咨询委员会(CCITT)对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的定义,即:以提供端到端的数字连接的综合数字电话网为基础而形成的通信网,支持包括语音及非语音的系列业务,为用户入网提供一组标准的、多用途的用户网络接口。

       业务数字网(ISDN)的中心思想是数字比特管道(Digital Bit Pipe)。比特(Bit)能够在管道中双向流动。现在,基于64kbit/s的窄带业务数字网(ISDN)技术已经基本成熟,传输速率达到1.5Mbit/s(甚至到2Mbit/s)。

       以异步传输模式(ATM,Asynchonous Transfer Mode)、同步数字系列(SDH,Synchronous Digital Hybrid)/同步光纤网(SONET,Synchronous Optic Networks)为核心技术的宽带业务数字网(ISDN)得到迅速的发展,传输速率达到几兆到几千兆。

        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的建立,为用户提供了较方便的“通信”手段,这里的通信是广义概念。用户只需一次提出申请,依靠用户线路(载波线路、电话线路等)就可以实现多种终端业务服务,提供网络接入功能,按照统一的协议进行通信,提供广泛的服务,如:

⑴传真(Facsimile, Fax)

⑵智能用户电报

⑶电视数据

⑷可视图文(Videtext)

⑸可视电话(Vedio Phone)

⑹视频会议(Vedio Conference)

⑺电子邮件(E-Mail)

三、遥综合远程控制系统(Remote Control, Remote-Measuring, Remote-Signal,Remote-Regulating)

       智能网(IN,Intelligent Network),通信网络业务的迅速发展,就要求用只能的方法对网络进行控制与管理。智能网的概念于1984 年美国贝尔通信公司提出,1992 年原国际电报电话咨询委员会(CCITT)实现了标准化。

        智能网能够实现快速、方便、灵活、经济、有效地形成与实现各种新型业务系统,它的目标是要为所有的通信网,包括公用电话网、分组交换网、ISDN 及移动通信网等提供服务。特别需要指出:ISDN 和IN 的融合对于通信领域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智能网的组成:程控交换节点、№.7 公共信道信令网、业务控制计算机。

四、现代网络技术、协同计算

1、 现代网络技术

        光纤对光信号的衰减,在光纤发展的早期是严重制约发展的因数,每公里衰减率达到100db,目前已经达到2db,非常不错了。100 db 的概念可以用太阳的能量衰减来衡量。

        光纤技术的发展解决了信号在线路中的传输速度问题,但是新的应用对网络提出了更快的要求,来满足多种新的网络服务业务要求。共享型10Mbit/s 传输速率的网络需要向更高速的网络升级,因此出现了光纤局域网(FDDI,Fiber DistributedDATAinterface,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快速以太网(Ethernet)、高速以太网、交换式以太网、吉比特以太网、ATM 网络等新的网络系统,同时在IP 协议方面出现了三层交换等许多网络新技术。

2、 协同计算与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CSCW, Computer SupportedCollaboration Work)

        随着计算机网络应用业务的迅速增长、地理位置范围的不断扩大、连接接点的不断增多、网络产品的不断出现,促使网络互联技术迅速发展。通过网络互联把各种信息孤岛连接成超级网络,以实现大家梦寐以求的互操作性和协同工作的要求,这是人们研究的一个方向。

       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CSCW,Computer SupportedCollaboration Work)这个概念,1984 年由美国的MIT 大学Irene Greif 及DEC 公司的Paul Cashman 两位研究人员共同提出,主要是用来描述他们正在组织的有关如何用计算机支持交叉学科的人们共同工作的课题。

        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CSCW,Computer Supported Collaboration Work)的定义:地域分散的一个群体借助于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共同协调与协作来共同完成一项任务。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CSCW,Computer Supported Collaboration Work)包括:协同工作系统的建设、群体工作方式研究、支持群体工作的相关技术研究、应用系统的开发等。

        通过建立协同工作的环境,改善人员进行信息交流的方式,消除或减少人们在时间及空间上的相互分隔的障碍节省工作人员的时间及精力,提高人员的工作质量及工作效率,达到提高企业、机关、团体、甚至整个社会的整体工作效率及生活质量。主要包括:

⑴共享文件系统提供的资源共享能力

⑵电子邮件

⑶多媒体会议系统提供的人与人之间的通信支持功能

⑷工作流与决策支持系统的组织管理功能

⑸支持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厚板同板差问题的研究

控制冷却系统冷却速率模型的策略分析与设计

热处理产线淬火技术策略的设计与通讯

加速冷却系统(ACC)水流量模型的设计与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