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国产高压变频器在文登热电厂热网泵上的应用

国产高压变频器在文登热电厂热网泵上的应用

 
摘 要:本文着重介绍了国产高压变频器在文登热电厂#2热网泵上的应用情况,应用结果表明,采用国产高压变频器对电厂的水泵设备进行调速节能改造,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高压变频器 水泵
Abstract: This article emphatically introduces the application of the domestic high voltage inverter in #2 Hot Nets Pump in the Wendeng thermal power plant. The application result indicates  that, using the domestic high voltage inverter  to carry  on the velocity modulation energy conservation transformation to the power plant water pump equipment, has a higher economic and   the social efficiency.
Key words: High voltage inverter   Pump
 
1引言
文登热电厂始建于1996年,其装机容量规模为3×170t/h高温高压煤粉炉配2×35MW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是我国第一台投运的同类型非标机组。由于热电厂严格管理,机组至今运行稳定,同时文登热电厂也成为全国热电厂参观和学习的基地。
为了充分利用文登热电厂汽轮发电机循环水的蓄能,提高能源的利用率,改善文登市城区东部的投资环境,文登市于2003年设计了第一条循环水供热管网。该条循环水供热管网由文登市电业总公司承建,管线双程全长6公里,一期工程总投资2300万元,可解决文登市新城区约1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该工程竣工投入运行后,据有关专家鉴定后认为:该管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指标完全达到了国内同类管网的领先水平。热电厂在运行中发现,#2热网泵工频运行,蒸气通过冷凝塔后进供暖管道,管道压力变化很大。管道很不安全,时常出现爆管现象,不得已采用阀门开度调节。造成大量电能白白浪费在阀门上。
热电厂领导经多方考察,认为采用变频器对该热网泵进行控制,可以达到以下目的:通过变频器实现管道压力闭环控制,保持管网压力的恒定,可以有效防止爆管现象发生。同时可节约原来通过改变阀门开度调节时浪费在阀门上的能源。随即对该热网泵进行变频改造。改造结果证明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对该改造情况作一下介绍。
 
2现场设备情况
文登热电厂领导经多方调研考察,比较性价比,最终决定选用我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风光牌JD-BP37型高压变频器对#2热网泵机组进行调速改造。针对文登热电厂#2热网泵355KW/6KV高压变频器项目,双方通过对生产工艺流程、现场使用条件的充分了解、分析和对可实现方案的论证,共同制定了#2热网泵高压变频器改造方案。现场设备图如下所示。#2热网泵机组电机和水泵的主要参数如下:
1)水泵          离心式清水泵
型号              14SH-9
额定流量       1260m3/h
额定扬程       75m
额定轴功率    322KW
额定效率      80%
额定转速      1470rpm
2)电机            三相异步电机
型号              YKK400-4
额定功率      355KW
额定电压      6KV
额定电流      42.5A
额定功率因数 0.8
额定转速        1480rpm
 
 
                      图1<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国内矿用高压储能应急电源投入使用

新风光举行“质量为先 安全是天”2021年质量日演讲比赛

昔日无线电小厂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喜讯:山东能源新风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能源+储能是未来储能主要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