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子商务在我国企业的发展应用及与前景分析

电子商务在我国企业的发展应用及与前景分析

2008/11/8 17:48:00

[摘要:]本文着重分析了当前我国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应用,从当前的发展现状,以及与国外企业的比较,提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电子设备的发展趋势等各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论证。
[关键词:] 电子商务   企业革命    产业结构

 一、电子商务的特性与优势

1、 电子商务的特性:

       电子商务打破了地域分离,缩短了信息流动时间,使生产和消费更为贴近,降低了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传输处理成本,是对传统贸易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其特性可以归纳为:高效性、方便性、集成性、可扩展性及协作性等。

高效性是电子商务最基本的特性,即提供买卖双方进行交易的一种高效的服务方式、场所和机会。

方便性指客户在电子商务环境中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交易伙伴、选择商品,而不受时空限制。

       集成性指电子商务系统能够协调新技术的开发运用和原有技术设备的改造利用,而且使事务处理具有整体性和统一性。

       可扩展性指电子商务系统能随着网络用户的不断增加而随时扩展。协作性指电子商务系统能将企业的供货方、购货方及有关的协作部门连接至企业的商务管理系统,并使之协调运作。

2、电子商务的优势:

       从销售者来说,通过电子商务网络,企业可以发布自己的产品信息,宣传与企业有关的资料,推出满足客户个人需求的信息网页,及时了解顾客的消费状况和竞争对手的情况,可以减少大量的人力物力,可以减少办公室的面积、办公人数以及办公用品,使用电脑简化了原来大量需要人工操作的文牍来往等手续,可以省去大量的差旅费以及口干舌燥的谈判,使用因特网,可以提高产品的调拨效率,缩短产品的库存时间,降低产品的存储费用,可以使企业的产品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促进了销售,降低了销售费用,避免中间代理,减少成本。

        电子商务特别是为弱小的公司参与竞争提供了机遇,对于没有财力雇用太多工作人员特别是营销人员的规模较小或刚刚起步的公司而言,只要有一个网址就可以与大公司竞争。经应用研究表明,采用电子商务可以把成本降低5 %~10 %。对消费者来说,网上提供了多种选择,可以足不出户就光临许多商场和工厂而不受地域和时空的限制。

二、电子商务引发的企业革命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电子商务的重要性, 但实际情况是, 大多数中国企业仍然处于观望态度。国家经贸委在对200 个国家重点企业调查后发现, 虽然70% 的企业已接入互联网, 但多数企业仅仅是在网上开设主页和电子邮箱地址, 并没有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电子商务活动, 主要原因是缺乏对由于网络经济和电了商务引发的未来企业革命的理解。

  1. 完全改变未来企业的竞争方式

  互联网技术将改变商业规则和企业模式,企业的快速成长将得益于电子商务发展。美国商业周刊总编舍伯德说, 电子商务代表了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以网络为基础的竞争对手是非传统的, 网络改变了一切; 新企业模式突出的是速度和灵活性。企业只有及时从传统经营模式向新型模式转型, 才有能力参与未来的竞争。因此现在所有企业正在面临向电子商务转型的挑战中, 谁把握了机遇谁就将取得未来竞争的优势。

  新型企业的竞争是以较高的创造力、较低的成本为主要特征的。随着互联网的发展, 企业模式也会随之快速变化。由资本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 竞争已不再以规模取胜而是以技术信息取胜。许多中小企业受益于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所带来的高科技和有效及时的信息而迅速发展起来; 而一些大型企业在竞争中的优势已不稳定, 一些传统产业面对着网络经济的挑战与淘汰是不可避免的。

  电子商务的最终发展方向是实现商品交易过程的电子化, 因此网络购物在世界上已逐渐成为时尚, 公司网络采购也在迅速增长。这将使传统商业发生革命性的转变, 从而导致企业的竞争方式的变革。企业将从传统的竞争方式走向网上竞争, 网上商业的竞争优势在于: 可以通过节省流通费用降低成本和降低商品价格; 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充分选择的余地和空间, 推动不同品牌的竞争; 可以超越局部地区和市场的局限性, 使所有企业均置于同一竞争起点上; 可以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知名度, 加剧同一种商品在网上竞争的激烈程度。

  未来企业必须在网络化市场中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定位。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 建构细分市场的专业平台, 从而吸引针对性很强的潜在顾客群体。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 只要通过电子商务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具有的良好的可信性和增值性, 这个企业就可以通过电子商务来赚钱。因此采取将增值服务内容与商务平台相结合的企业专业电子商务模式, 是企业未来竞争的主要方式。从市场角度讲, 任何市场总是专业化程度越高市场越完善。而这一点必须通过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来实现。电子商务推动和改变着企业传统的经营和竞争理念、市场营销策略以及管理模式, 从而促使企业迅速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因此, 电子商务已成为现代企业必须做出的战略选择。

  2. 电子商务促进未来企业产业结构调整

  随着与电子商务相关的高新技术的发展,计算机产业和网络技术产业推动了高新技术和信息业的发展, 促进了未来产业结构的调整。一些传统产业将被淘汰; 一些新兴产业将迅速发展。因此, 传统的以单向物流为主的商务运作格局已被突破, 实现了以物流为依据、信息流为核心、商流为主体的“三流一体”化。

  首先推动了信息化产业的创新。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特别是数据通讯技术在商务领域的广泛应用, 电子商务作为数字信息时代商务运作的主要方式, 将使需要高速传输的信息量大增。因此, 必然推动高效信息传输及全新数据传输网络的新兴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和创新。

  网络经济与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动了企业成本运营和成本核算的新局面。借助于网络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开拓新市场。在银行联网业务的推动下, 电子商务加速了企业的资金运动和竞争, 推动了高新技术的不断创新和产业化。

       其次, 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于部分传统产业必然实行淘汰与替代。信息时代的到来这一过程是通过电子商务实现的。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化必须分析产品生命周期, 要看到与国际同类先进企业的差距, 加强现有企业的现代信息化水平, 实现传统企业未来管理革命。企业电子商务化理念下的管理, 应是一种网络商业应用, 即将企业与市场联系起来, 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实现低经营成本、加速资金流通, 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要在实践中摸索出适合自己发展的电子商务经营模式, 实现企业自身效益的提高。

3、电子商务对我国传统企业的挑战及对策

  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化大致要经过3 个阶段: 首先是建立网站介绍产品和服务; 其次, 利用网络交互性的特点, 使用户(消费者) 和企业之间产生互动, 最大程度地增大两者之间的信息交流、反馈。在此基础上, 提供可靠的订货和支付系统, 并把这个系统与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 进行整合。最后, 企业在实践中摸索出适合自己发展的电子商务经营模式, 对企业间的传统价值链进行重组, 生成高度专业化和网络化的虚拟企业。

三、电子商务在企业中的应用

1、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战略应着眼于创新盈利是企业经营的不变原则,盈利的基本方式是创新。

        网络时代是“重新思考和再造一切”的时代,互联网构筑了全球经济的“神经系统”,它使企业的内部网与外部网相结合,给企业带来许多新的商机。创新是电子商务与生俱来的特质,电子商务对世界各国都是全新的,企业将面临完全不同于过去的经营环境,许多经营方式、技术手段都在探索之中。未来不是过去的简单延续,不能用过去的经验去解决未来的问题。不可否认国外一些经营模式获得了成功,有些确有借鉴价值,但是一个成功的经营模式是需要时间检验的,与其照搬其他正在试验的模式,还不如结合企业的实际,探索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

2、遵循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市场规律,调整和完善经营战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厚板同板差问题的研究

控制冷却系统冷却速率模型的策略分析与设计

热处理产线淬火技术策略的设计与通讯

加速冷却系统(ACC)水流量模型的设计与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