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计算机网络的概念解析及企业网的特性框架

计算机网络的概念解析及企业网的特性框架

2008/11/14 18:40:00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了计算机网络的概念以及分类。分析了企业网的框架结构及应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步及应用的扩大,计算机网络技术也不断发展,企业网是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的成功应用,特别是在工业企业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计算机网络将管理层信息与生产控制系统及DCSPCS等底层地的控制装置相联系,实现了数据、参数、能源等的共享。

一、计算机网络的概念与分类

1、计算机网络的定义

按照计算机网络所具有的特性把计算机网络定义为:通过通信设施(通信网络)将地理上分散的具有自治功能的多个计算机互联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实现资源共享、能够实现互操作及协同工作的系统。

计算机网络应该具有如下特征:

Ø        计算机网络是实现了互联的计算机系统的群体。

Ø        网络中的每一个计算机系统都是自治的,都能够独立工作

Ø        系统的互联要通过通信网络实现。通信设施往往由通信线路、相关的

传输介质、交换设备组成。

Ø        系统通过通信设施执信息交换、资源共享、互操作和协作处理,实现各种应用要求。互操作(Interoperation or Interoperability)和协作处理是计算机网络应用中层次较高的要求特性。必须有一种机制来支持Internet网络环境下的不同种类计算机系统之间进行通信、实现互操作,以实现各种不同的协同工作与应用集成。

2、计算机网络的功能

不同的计算机网络往往是为了不同的目的而设计与组建的,各自提供的服务与功能也不同。常见的计算机网络功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Ø        数据通信:终端与计算机、计算机与计算机、计算机-终端-计算机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厚板同板差问题的研究

控制冷却系统冷却速率模型的策略分析与设计

热处理产线淬火技术策略的设计与通讯

加速冷却系统(ACC)水流量模型的设计与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