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的沉浮

2008/11/24 12:57:00
 

MRP的沉浮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已经展开了与大型软体公司共同研制开发MRP II系统的计划。这是令人兴奋的计划,因为,它将现今MRP流行的众多功能都整合在了一起。当时,由于标准封装的MRP应用软件都无法使用,因此,大多数的MRP应用软件都是由客户定制设计和定制编程的。而且,当时MRP的众多支持系统也都是独立的、分批次的,则设计出集成度高、实时性强的应用系统是人们的迫切需要。

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MRP(物资需求计划)得到大量的宣传和发展,并已经逐渐发展其鼎盛时期。计算机化的管理程序使人们可以从成千上万条的记录中,找到更为有效的物资管理模式。MRP包括了物资管理系统和信息管理系统,MRP系统是为了协助企业实现主要的工作目标,如:改善客户服务、减少库存投资、提高作业效率。而且,MRP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帮助企业制定工作优先权,制定物资需求计划和相关实施细节。

更具有远见的系统将能够更好的帮助企业完成管理库存、原材料需求和使用情况的分析、零部件的跟踪等工作。并且,企业通过相应的管理系统将详细的知道,目前工作的进程、失误、完成程度、以及上架率、等等。而企业需要做的重点是对于各环节的控制,新系统则可以提供必要的手段。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判断什么是必须做的是相当困难的。

 

特洛伊木马

这套MRP的应用软件并不是假想出来的,而是由众多MRP实际实施的典型经验组成的。 今后任何一个版本的MRP应用软件都不再可能再像这个软件一样的被如此严谨的开发出来。相关的研发人员不断的检测漏洞和需求突破。该项目的时间表不断延长,预算不断超支,但研发人员抱着必胜的信心,顶着巨大的压力,一直坚持完成该项目的开发工作。大多数购买此革命性产品的用户,都可以通过适当的方法减少企业的库存。

但是,当软件安装后库存并没有减少时,就必须查找相应的原因。首先,必须确保物资清单的准确度达到95%,以及库存余额的准确度必须达到98%。然后,需要建立一个从规划到反馈的“闭环系统”。并且,需要对员工进行大量的新管理系统的教育和培训,以便使之深入人心。然后,对原材料进行仔细的审核和清查,以保证库存不会上升和不会进来并不需要的物资。当客户服务并没有改善,则说明操控的力度不够,企业需要重新修订相关政策。整个的转变工程中,培训人员和软件公司成为受益的先行者。

 

弱点

当今,MRP管理引发的讨论相当的普遍,已经涉及到各行各业。大量的文章反复阐述MRP的优点、MRPJIT比较的优劣等等。事后分析总是很容易做到的;而,面对诸多未知的情况想做到恰当的预期和实时的处理却是非常困难的。虽然,积累经验的过程是漫长的,但是人们正不断的借鉴先前的经验,以便使今后做的更好。可是,人们还是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人们解决问题时并不是把重点放在寻找产生问题的真正原因上,而是希望通过掌控整个庞大的制造业系统来解决所有的问题。

当身处战争,很难避免子弹从头顶飞过。但是,对于管理上的错误,却可以通过认真的反省,找到真正的解决之道。当企业进行现代化管理改造的同时,总是试图控制整个庞大的制造工厂,然而,其实这是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人们不应该期望一时的企业现代化管理改造,就能彻底根除原有几十年余留下来的各种弊端。这一想法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