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无线抄电表方案

无线抄电表方案

2008/11/28 0:00:00
一、项目背景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对生活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政府政策的鼓舞下,家居智能化得到了高速的发展。作为智能化产业链中的一环——智能抄表系统也同时得到了蓬勃发展。传统的手工抄表方式费时、费力,准确性和及时性得不到保障,且会出现抄表员与用户一些不愉快的尴尬局面,这已经不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了。这样也对抄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提出了新的抄表方案——无线抄表。 目前小区抄表基本有两种数据传输方式,有线数据传输和无线数据传输。如果用有线来传递数据,技术简单、成熟,易于实现;但施工布线工作量大,网线易受人为破坏,线路损坏后,故障点不易查找。如果使用无线系统,施工很简单,系统好维护,故障好查找,因此无线抄表将成为抄表方式的发展主流。该方案主要针对小区居民电表的抄取。

二、系统的分析与构建
  无线抄表系统的构建主要是无线网络的构建,整个系统分为三个部分:数据采集部分,无线组网部分和数据管理部分。
1、数据采集部分:
  数据分为命令数据和采集到的读数,在整个系统中数据的传输都是以数据包的形式往外传,命令包的传输方向与读数数据包的传输方向相反。
  数据采集是指读取电表的数据,通过一定的传输方式把数据传输到数据管理端。数据采集器通过RS485总线与本层楼的各个电表连接,每个采集器装有一个无线数传模块,其采集到的数据通过无线数传模块往外发送。其示意图如图1所示:
          
                       图1
2、无线组网部分
  无线组网又分为两个部分的无线网络:楼内部网络和基站网络。整个网络采用树型结构的组网形式。
无线网络采用地址关联、树型结构的组网方式。每个数据包都带有地址,其地址决定着数据的传输方向,是往上传还是往下传。
2.1 楼内部网络:
  楼内部网络是指一栋楼里面每层的采集器之间的无线组网, 每层楼的采集器通过无线传输装置直接把数据发给本栋楼基站,最后由基站发送出去。如果采集器与基站不能够直接通信的,就采用中继转发。网络遵行链路越短越好的原则。其数据传输如图1所示。

2.2 基站网络:
  基站网络是指楼宇与楼宇之间的无线网络。每栋楼的顶部都装有一个基站,用于传输本栋楼采集到的数据和转发其它楼宇的数据。网络遵行链路越短越好的,能够直接到达的不采用中继。其组网示意图如图2所示:
       
                       图2

2.3 手持机
  手持机是连接小区与管理部门的桥梁,手持机以无线的形式从小区总站下载数据并保存,然后利用有线把数据转存到管理部分PC机里,管理部分还可以利用手持机在总站处发出抄表、阀控等指令,通过总站把指令传给基站网络直至下达到每个计量表,使得计量表作出相应的操作。
  手持机的另一个用途就是设定系统中的所有无线装置的地址。手持机如图3所示
                
                        图3 

3、数据管理部分
  抄表员只需要到每个小区的总站处把数据下载手持机上,然后利用手抄机通过有线把数据下载到PC机上,PC机通过数据库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有效管理。管理数据库利用我们公司自己设计的三表数据采集及管理系统。

三、无线模块
  无线模块选用由我们公司自主开发的无线远程数传模块ZF-02,(模块具有自动避让功能,当监测到有模块在发送数据时,它自己就不发送,直到监测无其它模块发送数据才启动发送功能发送要发送的数据,避免了干扰现象。)无线模块是连接在采集器和基站上的,用于采集电表的读量并存储等待发送,模块大部分时间处于睡眠状态,但每阁一段时间自动醒来,检测外界是否有唤醒信号(主要用于采集器抄取数据),如果检测到唤醒信号,它将被唤醒并等待下一指令,执行相关操作。如果没有唤醒信号,则又进入睡眠状态。这样一来,无线模块的功耗就非常低,如果采用电池供电,可以达到1~3年。

四、通信协议
  在系统中,无线模块与计量表之间的通信协议和数据格式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建设行业标准(CJ/188—2004)——户用计量仪表数据传输技术条件》来通信和定义的。

五、无线抄表系统特点
1、无线模块多信道、多波特率(用户可选择);硬件采用了高精度集成封装技术,随环境温、湿度变化频率偏移小、计量准确、通信可靠;微功率、通信距离远、价格低。
2、无线抄表器携带方便、操作简单直观、功能丰富。
3、系统高度集成、总成本较低。
4、可以随时抄取数据。
5、抄表不入户、避免扰民。
6、带阀控功能。
7、系统简单、抄表效率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微功率低压无线抄表系统

无线智能抄燃气表系统

路灯电缆智能无线防盗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