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关于铁路货车脱轨自动制动阀试验设备的研制

关于铁路货车脱轨自动制动阀试验设备的研制

2008/12/2 11:04:00
 


铁路货车脱轨自动制动装置是在车辆脱轨时能及时使主风管连通大气,使列车产生紧急制动,从而避免脱轨事故扩大。目前70吨级新型铁路货车均有安装。

1  脱轨制动阀分解、检修概述

1.1  脱轨制动阀的分解、检修工艺,应按照铁运[2008]15号《铁路货车制动装置检修规则》中3.6的规定执行。

1.2  分解时,阀盖和阀体间的弹性圆柱销3×10无法拔出时,可将阀体在专用弧形卡具上卡紧后,紧固在台钻工作台上。用Φ3mm钻头削去圆柱销金属,取出阀盖,操作时注意钻头勿伤及阀盖、阀体孔。

1.3  清除阀体内外锈垢的方法,可在金属除锈剂中浸泡,将除锈剂加热至65效果更好。并用尼龙刷将作用杆等部件锈蚀层清除干净。

2  制动阀杆试验系统的构成

2.1  硬件组成

试验装置是对制动阀杆在试验台上进行试验,制动阀杆内部通以压力为650700KPa的压缩空气,保压1min,不漏泄为合格。试验装置硬件由试验台、工控计算机、数据采集处理模块、控制元件、电源、人机交互硬件等组成。

试验台设两个试验位,卡具采用快速30mm短行程风动装置,并同步压缩空气通入。由程序控制电磁阀,实现自动卡装与测试,并显示或打印试验结果。

为了实现快速定位与卡装,在风缸底座上设O型密封圈并定位销,使制动阀杆法兰螺栓孔直接落入定位销,阀杆法兰密封面则与O型圈压紧时密封,制动阀杆法兰上圆周面靠风缸压力压紧。阀杆进行漏泄试验时,阀杆外表面涂抹检漏剂,人工进行观察,与微机试验同时进行。

风缸压力释放后,对开式卡爪对开,可把制动阀杆自由取出,进行下一次试验。

2.2  系统软件

VC++构建主控程序,显示用于人机交互的主控界面,实现全部操作功能和串行通信。功能包括:自动测试、手动(夹紧、排风)、设备校验、打印等。并显示动态压力曲线,输出试验结果。

3  微机控制方案

   MFC构建微机控制主程序框架,建立起对话框类的事件和方法,串口通信采用Microsoft提供的通信组件MSCOMM,并引入OnTimerOnComm消息循环。微机与单片机规定握手协议,定时收发数据。在试验时间内,函数LeakCheck()对接收到的压力值与初值进行比较,判定试验过程是否合格。

4  单片机测控系统原理

采用8052单片机并扩展32K片外RAM,串行通信用MAX232芯片,波特率9600bit/s,8数据位,无校验位,1个停止位。扩展16I/O口以控制动作元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铁路货车制动系统故障反馈装置的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