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一种高新技术设备在采油领域的运用

一种高新技术设备在采油领域的运用

2008/12/4 11:27:00

        我国正处在工业化高速发展阶段,对油气化产品需求持续旺盛,消费高速增长,因此正确开发和合理利用有限的石油资源显得至关重要。世界各国和石油巨头不惜投入巨资用于油气的勘探和设备的改造。我公司组合了一批石油热采及热能工程专家教授,经过十年的努力,终于开发出一套能大大提高石油采收率,降低开采成本的热采注气装置——SZG石油热采注气机。
       SZG石油热采注气机是利用燃烧学、流动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的原理及其工程技术,产生高温高压的混合气体(温度150-350度,压力16-20mpa),直接注入油层,是一种热力开采的新技术,新设备。该设备简单,转场方便,自动化程度高,安全可靠。能够替代或补充目前锅炉单注水蒸气的传统工艺,是一种节能环保产品。近几年先后在辽河,大庆,延安,胜利,吉林,华北等油田使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益。

SZG石油热采注气机主要结构:
        该设备主要由气体发生器、高压空气、油水供给系统,全自动电脑监控系统及机箱组成。整机纳入两个钢制机箱内。其中一个安放空压机,另一个安装气体发生器、水泵、油泵、微机控制室及油箱、水箱、计量器、水处理装置等其他附件。整体以机箱为单元,可整体吊装,随时转场,安放在井口向井下直接注气。机箱设置保暖与通风结构,具有良好的野外作业条件。

SZG石油热采注气机原理和特点:
1.  混合气体发生器:主要由燃烧室和混合室组成。在燃烧室中以柴油为燃烧剂,空气为氧化剂,在高压条件下点火燃烧,形成高温高压气体,在喷入混合室与喷入的高压水掺混。通过热交换产生水蒸汽、氮气、二氧化碳的混合气。在高温高压下高速注入油层,以增加油层的压力和热能。注入油层的高温高压混合气中含有相当比例的不凝气体氮气和二氧化碳。可以有效降低原油的粘度,增加原油的流动性,提高采油率。
 2. 高温高压的氮气具有很大的弹性,注入油层后,可以形成较大的区域,有效地驱动地层中的原油及冷凝油,从而增加原油的流动性。同时高温高压的氮气能和地下水或其他物质作用,会产生一定数量的泡沫,有效地堵塞高渗透通道,使热能得到充分的利用。二氧化碳遇到水形成弱酸,可以清洗油层沙粒和岩石,增加原油的流动性。
3. 注入的气体体积大,回收容易,便于重复开采。一台注气机产生的混合气注入油层形成的体积,约为一台23吨 蒸汽锅炉注入蒸汽的1.5倍。由于大量高压气体的存在,具有明显的弹性作用,可增加对地层流动体的驱动能力,并且具有很大的渗透力,可以大大扩展采油面积。注入的混合气干度高,在井内存储一定时间后,可以进行排空,而锅炉注蒸汽,几个轮回后油层中存在大量的水,造成采液量上升而采油量下降的现象。而且锅炉注蒸汽几次后效果会大大降低。但是采用热采注气机后就相反,经过多轮注气后效果越来越明显。经过各大油田的实际运用采收率与原油产量都提高20%左右。
  

注气机的发展前景
       适用本混合气注气机配合进行石油吞吐,段塞驱工艺应用,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油田开采方式。其有效期和影响远远超过一般的增产措施。同时作为一种开采方式的转换,通过改善目前的降压开采方式,逐步实现保持地层压力开采,是切实可行的,效果也是十分明显的。另外在能源十分紧缺的世界环境下,合理和有效地开采石油资源显得十分重要。使用本注气机后,使单口油井的采油量大大提高,避免因不确当开采而造成能源的浪费。本设备结构简单,移动方便快捷(移场只需半天时间),不需要大量的地面管道,节约了很多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根据油田石油油藏的开采现状,其现有条件已完全能满足本设备使用要求。同时本设备先后在辽河、大庆、胜利、吉林、延安、华北等油田已推广使用,效果良好。综上所述,在国内外油田的石油开采中,该设备有着十分广阔的推广前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