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倍福经典案例选(九)——PC 控制应用于海上风电场

倍福经典案例选(九)——PC 控制应用于海上风电场

2008/12/15 14:28:00

Multibrid GmbH 从不会为陆上风电场而费心:5 MW 的 M5000 风力机从一开始就是专为海上风电应用而设计的。Multibrid 通过与 Beckhoff 紧密合作,为批量化生产 M5000 提供了一个集成平台的控制方案。

早在 2004 年,Multibrid 就开发了样机,虽然在三年之后才正式投入了批量生产。2007 年中旬,Multibrid 开始在位于德国不来梅港的工厂安装风轮直径为 16 米、轮毂高 90 米的 Multibrid M5000。

当项目经理 Bernd Zickert 于 2005 年加盟该公司时,他就发现了这样一个很常见的技术现状:用于风力机的控制和自动化系统并不是基于一个集成的平台。硬件组件来自四个不同的制造商,这意味着Multibrid 工程师必须熟悉不同的系统。组件和数据采集的协调也是个问题。

对于 Multibrid 样机,这种内部差异很有意义,因为它可以显示出设计的弹性,并为最终决定批量生产奠定基础。为此,公司必须试验各种选件。两年前,他们完成了 M5000 的首次现场试验。试验表明方案基本可行。Multibrid 所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必须为批量生产和海上风电场运行做好准备。

通过对风力机所承受各种环境影响的模拟仿真实现样机的试验,包括各种可能的故障和故障场景。“针对仿真,我们为所有系统接口创建了一个精确的模型。”Bernd Zickert 说道。“我们能够进行深度开发来提升系统性能。” 开发的重点主要集中在系统生产、安装、运行及维修方面的可行性。2008 年,Multibrid 打算建造 13 个系统,其中 6 个计划用于 Alpha Ventus 海上风电场。Alpha Ventus 是德国首座海上风电场。它是一个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合作项目,E.ON Climate &Renewables、EWE 和 Vattenfall Europe New Energy 都有参与该项目。

M5000 规格
额定功率:      5 MW
风轮直径:      116 m
风轮速度:      4.5 – 14.8 rpm
最大叶片速度:    90 m/s
海上轮毂高度:    90 m(样机 102 m)
机头重量/扫风面积: < 30 kg/m2

低磨损技术降低系统故障
 Multibrid 的设计显示出出他们的雄心壮志。与其它大部分风力机制造商不同,Multibrid 使用的是永磁同步发电机。大部分的电力供应商使用的都是同步发电机,而风电行业更倾向于使用异步(感应)发电机。Multibrid 决定使用一个带环设计的多极同步发电机,这表示,它以成熟的技术为基础,同时还具有磨损极低的优点。这一点特别是对海上风电场运行来说是个极大的优点,在海上风电场中,服务、维护及维修比陆上更加困难,特别是在天气很恶劣的时候。任何不容易出现故障的设备或性能特点都会让风力机更为可靠。


重量轻,便于建造和安装

为了便于运输并确保安全和快速安装,M5000 的一个重要设计要求是减少机舱和风轮的重量。Multibrid 在风轮和发电机之间放置了一个减速比为 10:1 的单级减速机。发电机通过一个四象限逆变器连接至电网,通过该逆变器,可以实现变速运行。同时,它满足电网调度员为高级风力机所规定的要求。采用这一设计方案后,Multibrid 将风轮、轮毂和机舱的总重量减少到约 310 吨。


尽管 Multibrid 风力机的额定功率较高,但其外形却极为紧凑:机舱尺寸仅为 7 米高、10 米长,与其它同类产品相比,该系统更加小巧、轻便。这样可带来很多优点:用三角架基础支撑的管状钢塔可给定不同的尺寸。机舱可在陆地上预装配,然后在海上作为成套设备安装。海上风电场运行的重要要求就是机舱的密封性:空气处理系统从环境空气中分离出盐和水粒子,在机舱内生成正压,避免具有侵蚀性的海洋大气进入,保护易受损的控制元件受到侵蚀。

德国不来梅港的生产车间直接坐落于港口,方便船只运输
集成的控制平台使系统管理更加简单
自动控制系统的改造工作由 Bernd Zickert 实施,他们的团队负责对系统进行简化。控制器数量从 5 台减少为 2 台。除了塔筒中的主控计算机之外,还有一台轮毂中的计算机,用于提供冗余功能,并防止通过滑环连接数据传输的丢失。

整个硬件平台都由 Beckhoff 组件替换,建立了一个集成的控制系统,提供协调、简单的处理、连接和数据流。系统处理 500 多个数字量和模拟量信号。这在维修和维护时特别有好处:维修技师仅需熟悉一个运行操作指导系统即可,这样可大大减少培训和调试成本。
为了减少可能的组件故障所带来的影响,传感器、执行器和辅助系统均使用冗余设计。这特别适用于空气处理、油品供应与液压系统以及轮毂和冷却系统的电池充电器。

基于 PC 的控制技术可确保系统的开放性。Multibrid 工程师 Zickert 认为这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性能特点,因为它为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深度开发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毕竟,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具有高度动态性的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 第三方设备可通过相应接口轻松集成到系统中。系统的开放性还将能够集成新功能的 I/O 模块。

基于 Windows 标准操作系统的 Beckhoff TwinCAT 控制软件,简化了操作指导工作,确保与常规的用户界面兼容。这对由 SCADA 系统提供的数据流和信息的可视化也产生了积极影响。控制系统支持现场的安全访问,而在控制中心也可由多名用户同时进行访问。可对参数进行修改,以满足具体的应用要求。系统的故障分析能力得到很大提升。系统可通过因特网协议经由光缆实时监控。

一个集成的 ORACLE 数据库系统可以在离线状态下(例如,在系统通讯出现故障时)将需要传输给控制中心的文件保存 50 天之久。存储能力取决于所使用的闪存卡大小。系统存储所有与风电场管理相关的数据,包括运行数据(10 分钟均值、跟踪、计数器)、错误日志分析、功率曲线、生产、无功功率、内部能耗及运行模式等数据。

M5000 控制系统的控制结构
主控计算机:CX1020 嵌入式 PC,Windows XP 操作系统
 轮毂计算机:CX9000 嵌入式 PC,Windows CE 操作系统
 自动控制软件:TwinCAT PLC
HMI
|嵌入式控制面板 CP6832
I/O
 总线系统:EtherCAT(PROFIBUS,带 EtherCAT 模块)
 I/O 系统:总线模块 / EtherCAT 模块
 I/O 模块:
          –各种数字量 / 模拟量 I/O
          –电力测量模块
          –继电器模块
          – SSI 角度测量模块
          –增量编码器接口模块
          –串口通讯模块

Multibrid
Multibrid 成立于 2000 年。公司主要开发和建造 M5000 海上风力发电机。他们与供应商合作,有一支专家团队负责不断开发重要的系统组件,提升 Multibrid 技术。通过挂靠 ProkonNord 公司,Multibrid 能够利用他们在风电场工程建设中长期积累的经验。


工程规划公司 Prokon Nord 很早前就已进军海上风力发电领域,在北海和诺曼底海岸设计了三个风电场,在后者中共安装了 181 个风力机,每个风力机的功率为 5 MW。Prokon 的介入对 Multibrid 的帮助很大:由于市场的巨大需求,新的开发项目在经济上是可行的。法国能源公司 Areva 于 2007 年9月购买了 Multibrid 51% 的股份,他们的介入为 Multibrid 提供了可靠的财力支持。公司能够将好的理念实施到良好的商务活动中。同时,Multibrid 的生产正在进行中。

 

开放式系统理念便于深度开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TwinCAT Controller Redundancy通过硬件组件实现的控制器

倍福基于 PC 的控制技术助力优化食品生产流程

倍福基于 PC 的控制技术助力实现基础设施自动化

倍福为汽车制造商提供基于 EtherCAT 和 PC 的交钥匙自动化解决方案

质量控制系统的一体化水平迈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