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大功率可再生能源回馈并网装置

大功率可再生能源回馈并网装置

摘要:本文从控制原理、系统技术特性、实验结果分析等方面简明扼要的阐述了大功率可再生能源回馈并网装置。此装置具有网侧功率因数高,电流谐波小,呈现受控电流源特性,易于多单元并联,动态响应快,整体效率优等特点。
关键词: 能量回馈     功率因数         电流源
Abstract:
This paper tell us briefly the renewable energy couplinginstallment in control ,application , experimental and so on. This installment has the net side power factor high,current harmonics small, presents is controlled the current supplycharacteristic, the easy multi- units parallel, the dynamic responseto be quick, overall efficiency higher characteristic.
Key words:     renewable energy     power factor     Current supply
 

一、         引言
      在交-直-交控制系统和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控制系统中,可再生能源的处理,一般有超级电容贮能、电磁轴承飞轮贮能、纯电阻消耗及回馈并网等方法。针对大功率再生能源系统来讲,超级电容贮能具有投入成本大、维护费用高等缺点;电磁轴承飞轮贮能目前仍在实验室阶段,可能存在一定技术难题;纯电阻能耗制动结构简单,运行可靠,操作方便,但发出的能量全部转化为电阻的热能消耗掉,所以效率非常低,在绝大多数可再生能源控制系统中是不适合应用的;而可再生能源回馈并网系统既可以解决效率低的问题,又可以减少投入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属于当今世界的一种“绿色”电力电子变换技术。国内许多高校和研究所都把此当作研究热点,查阅近几年信息来看,其实在运行实际产品不多,大多数只谈到实验样机,且样机中几个关键参数与实际产品有较大差距。针对此问题,我们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几年的时间研发出兆瓦级的大功率可再生能源回馈并网装置。

二、         系统控制原理
大电流再生能源回馈装置的单个单元主电路如图1所示。主电路拓扑采用

       图1 单元主电路图
       三电平电路,每一相桥臂4个开关元件有三种正常的开关模式。以A相为例:Ug1和Ug2导通时,A相输出+U0/2;Ug2和Ug3导通时,A相输出零电平;Ug3和Ug4导通时,A相输出-U0/2。如果用Sa、Sb、Sc分别表示各桥臂的开关状态,每一桥臂都有三种开关状态,如表1所列。
 
表1 单元A相开关状态
Ua0
Ug1
Ug2
Ug3
Ug4
Sa
+U0/2
1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国内矿用高压储能应急电源投入使用

新风光举行“质量为先 安全是天”2021年质量日演讲比赛

昔日无线电小厂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喜讯:山东能源新风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能源+储能是未来储能主要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