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南大傲拓NA系列PLC泵站解决方案

南大傲拓NA系列PLC泵站解决方案

2008/12/25 15:58:00

      泵站作为水利建设和管理工程的主要设施,担负着城市排水防涝、引水供水的重要任务。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IT技术的进步以及水利事业的蓬勃发展,水利行业泵站自动化的水平不断提升,泵站技术和管理水平大大提高,向国外无人化泵站监控管理发展,减人增效成果显著。在这个过程中,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代的监控系统能够实现全泵站的数据集中监控、主辅设备自动控制、远方遥控和遥调、信息远传等功能,是泵站安全、可靠和经济运行的可靠保证。
借助全新的信息技术,水利自动化系统无论在结构上还是在功能上,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阶段。水利自动化需要适应新的市场形势,发展成为一个集计算机、控制、通信、网络、电力电子为一体的综合系统,具备领先的硬件结构,开放的软件平台和强大的应用系统,保证泵站自动化实现全天候不间断运行,能够轻松应对未来业务发展需要。
      基于南大傲拓公司NA系列PLC的泵站自动化解决方案,成为水利行业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的首选产品之一。
   

如何以强大PLC打造计算机监控系统
      目前,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采用开放的分层分布式网络结构,由站控级和现地控制单元组成。系统级设备大多采用以太网Ethernet或光纤环网FDDI等通用网络设备,连接高性能的微机、工作站、服务器,在被控设备现场则较多地采用PLC或智能现地控制单元,再通过现场总线与基础层的智能I/O设备、智能仪表、远程I/O等相连接构成现地控制子系统,与厂级系统结合形成整个控制系统。
       随着安全生产、计算机技术等功能及技术的扩展,计算机监控系统对现地控制子系统核心控制器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现地控制级核心控制器的选择上,功能强大的PLC成为大多数系统的首选。目前通常使用的国外通用型PLC存在各种问题:如无专用SOE模件;开出回路简单,在强干扰下容易误动;通信扩展能力差;调试过程不方便,不直观等。因此新一代的PLC必须考虑到行业特点,并能够拥有比国外通用型PLC更强大的功能。
      总体而言,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需要PLC具有强大的可靠性、专业性、扩展性,这样才能保证水利行业在计算机监控系统方面的投资不仅能够满足现实和未来需要,而且投资能够得到全面保护。
基于NA400 PLC的解决方案让水电厂自动化更加强大可靠。
       NA400智能可编程控制器作为南大傲拓公司NA系列智能可编程控制器家族中的重要成员,在开发研制过程中采用了工业控制领域的一系列最新成果和最新思想,总结了国外PLC的成功之处,瞄准当今PLC的最新发展趋势,生产过程采用先进的生产加工工艺和精制的外观设计,相信会给您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它的主要特点如下:
  高性能的监控(CPU)模件CPU模件采用符合国际标准IEEE P996.1的嵌入式技术,Pentium级,主频300MHz以上;大容量的电子硬盘及内存;软件采用实时多任务的嵌入式操作系统。高档的软硬件配置使得CPU模件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运算能力以及通讯处理能力,智能性由此可以得到明显地提高。
  全智能化的I/O模件I/O模件全部智能化,除完成数据采集任务外,能够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处理,同时具有自诊断功能,保证在工业现场的恶劣环境下更稳定运行,同时能更好地避免一些干扰信号对数据采集的影响。
  开放、标准的通讯网络提供10M/100M以太网接口,支持Modbus/TCP规约。多套PLC与监控软件、上位机系统可组成厂级局域网。
  强大的串口通讯功能串口通讯模件提供8个标准的RS-232或RS-485通讯接口,每个串口均支持可编程方式。
  先进的现场总线网络内部通讯采用CANbus现场总线,通讯速率快、抗干扰能力强且易于扩展。
  灵活、可靠的双机热备冗余方案支持双CPU模件、双以太网、双机热备冗余方案,实时备份数据,控制更加可靠。无需编制任何程序,免维护。
  方便实用的现地人机接口提供了与触摸屏的串行通讯接口,支持Modbus通讯协议。可与多种触摸屏直接连接,无需增加辅助设备,也无需编写通讯驱动程序,实现非常简单。
  灵活的模件配置I/O模件、CPU模件和电源模件可以安装在底板任何位置,双机配置的情况下CPU模件可以安装在不同的底板上,应用更加灵活、方便、可靠。
  经济、灵活的系统配置NA400智能可编程控制器提供了经济实用的系统配置方案,主要体现在:
  扩展I/O模件无需配置专用扩展模件,只需扩展电缆连接在扩展底板上即可,降低了系统成本;
  功能强大的CPU模件提供了以太网接口,为用户节省了以太网模件的开支
  串口通讯模件提供8路标准的RS232/RS485接口,且可以方便地扩展,功能更强大,大大降低了与现场智能设备通讯的成本;
  双CPU热备冗余系统中,无需支付象热备模件这样的软、硬件开销,使系统更可靠、配置更经济。
  输出密码锁技术开关量输出模件采用输出密码锁技术,确保控制输出不会误动及拒动。
  SOE事件顺序记录提供SOE事件顺序记录功能,分辨率达1毫秒。
  GPS标准时钟接口具有GPS标准时钟接口,无需设置,无需编程,可直接对装置对时。
  界面友好、功能强劲的编程软件NAPro。NA400 PLC、NA600 PLC以及NA200 PLC使用同一编程软件NAPro,该软件除支持梯形图、指令表、结构文本等传统编程方式外,还支持可视化的编程语言——流程图编程,并且不同语言编写的程序之间可互相调用。尤其是采用流程图编程,即使没有任何编程经验或从未学过其他编程语言的初学者也可轻松掌握。


 
   

实现无人值班,减员增效
     现在,基于NA400系列PLC的计算机监控系统为泵站提供了灵活、强大、可靠的计算机监控系统,系统功能齐全,软件和硬件标准化程度高,满足了泵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要求,实现减员增效,能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可广泛地应用于各类大中小型水利自动化工程。

典型配置
      某泵站设计流量25立方米/秒。安装潜水轴流泵6台,电机为异步电机,单机功率315kW,采用直接启动方式,总装机容量1890kW,电压等级为10kV。
      网络采用单以太网,星形结构,PLC与上位机通过以太网连接,网络设备可选用交换机。系统结构图如下:
 


泵站配置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傲拓科技NAPLC在青岛地铁4号线BAS系统的应用

傲拓科技中大型PLC选型手册(第五版)

傲拓科技NAPro编程软件使用手册v6.03

傲拓科技NA2000系列PLC硬件手册V2.46

傲拓科技NA2000系列PLC编程使用手册V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