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提氢自动调节系统

提氢自动调节系统

2008/12/26 0:00:00

一、构成
      自动调节系统被广泛应用于化工生产中,它的应用提高了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性,优化了工艺指标并节省大量的人力。一套基本的调节系统是由:调节器、执行器、调节对象、测量变送、显示指示单元组成(如图)。提氢工段一共有六套各自独立的单回路调节系统,分别是:
1、塔前压力调节
2、A塔液位调节
3、B塔液位调节
4、蒸汽加热器温度调节(温度变送器型号:WZPJ-640、电源24VDC、量程0――100℃、输出4-20mA)
5、渗透气流量调节(横河涡街)
6、尾气流量调节(E+H涡街)。

 二、工作原理
      由于干扰的作用使得被调参数发生变化系统失去平衡,这个变化被测量变送单元测量并转换成电信号,这个信号与给定值相比较,其差值经处理放大后输出至执行器,驱动执行器动作,从而使系统稳定在给定值附近。
给定值:需要保持的工艺指标所做给定值。
偏差值:给定值减去测量值。
这种调节系统是由反馈通道组成。并且能够自动纠正偏差,我们把这种系统称为自动控制系统,也叫做闭环调节系统。

三、应用:
以A塔液位调节系统为例:
(一)调节器
1.型号:SHT-1001
2.输入信号:模拟输入1-5VDC端子号1+ 、2-
3.输出信号:模拟输出4-20mADC,负载电阻0-750欧姆,端子号13+、 14-。
4.供电电源:24VDC
5.显示:本机为全数显方式,有3组数码管。第一组为输入指示(PV).物理量和百分比两种方式切换显示。
第二组为给定值指示(SP)物理量和百分比两种方式切换显示。
第三组为操作输出指示(OP)物理量和百分比两种方式切换显示.
6.给定方式:采用内给定方式,由键盘设定。
7.控制状态:
(1).自动:本机按用户设置的控制规律自动计算操作输出。
(2).手动:操作输出由键盘设定调节。
(3).数传:通讯允许时,上位机可代替本机自动运算操作输出或由上位机键盘代替键盘直接手动操作。
(4).跟踪:当数字输入接点闭合时,无论自动手动数传哪种控制状态,本机操作输出都自动跟踪“跟踪输入”模拟信号。
四种控制状态相互之间可实现无平衡无扰动切换。
8.参数定义:本机的参数有3部分组成
(1).参数的组号S。由PV显示器以四位数字显示。
(2).参数的序号N。由SP显示器以四位数字显示。
(3).参数值。由OP显示器以四位数字显示。
(二)配电器
      提氢自动调节回路中的测量变送单元采用Ш型仪表,而调节器本身无电源输出。两单元之间无法连接,为解决这个问题,回路引用了配电器,这样即解决了现场电源的配送和信号的传输,又实现了系统与现场的有效隔离,提高了安全性能。
1. 供电:配电器供电电压24VDC。 B接线端子11+、 12-。
2. 输入:第一回路:A端1+ 、2- , 4-20mADC。
第二回路:A端3+、 4— , 4-20mADC。
3. 输出:第一回路 :B端1+、 2— , 1-5VDC.输出时下级受信         仪表内阻≤250欧姆.
                 B端3+、 4— , 4-20mADC. .输出时下级受信仪表内阻≤500欧姆.
         第二回路。B端5+、 6-,  1-5VDC.输出时下级受信仪表内阻≤250欧姆。
                   B端7+、 8- , 4-20mADC. .输出时下级受信仪表内阻≤500欧姆。
(三)连接
以A塔.B塔液位调节回路为例,各单元仪表接线如下图:
 


四、维护
1.当调节器“外给定输入”使用时调节器出现程序紊乱或按正常步骤操作调节器不执行:
将故障调节器断电,同时按住OP最小键和OP最大键同时给调节器送电重启。
2.当配电器工作不正常时,检查:
A   供电电压应为24VDC。
B   配电电压应为18.5-28.5VDC,输出端应为1-5VDC或4-20mADC,若供电正常而配电与输出不正常需更换模块。
3.注意事项:
A   提氢调节系统在正常运行时,如需查找故障或处理问题,需将仪表盘上的开车按钮按下并保持,以防误动作引起停车。
B   调节系统所用仪表空气由电磁阀控制,开车前将开车按钮按下,电磁阀得电,仪表空气才可接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合成氨氢比自动调节技术探讨

红日阿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20万复合肥项目技术改造

山东红日阿康10万吨/年甲醇工程罐装控制系统技术方案及性能参数

山东红日阿康10万吨/年甲醇工程罐装控制系统技术方案及性能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