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AI仪表与变频器在恒压供水系统的应用

AI仪表与变频器在恒压供水系统的应用

2008/12/26 0:00:00
摘要:主要介绍由AI人工智能工业调节器、可编程序控制器(PLC)和变频器构成的恒压供水系统在社区供水中的应用。讲述恒压供水系统的设计方案和控制原理。

关键词:恒压供水;AI人工智能工业调节器;变频器;可编程序控制器(PLC

      1、  引言:

      恒压供水系统具备结构简单、性能可靠、运行稳定、性能指标高等优点,已经广泛的应用在工业和居民用水的供水系统中。

      最初设计时考虑使用传统PID控制,但由于供水系统压力变化较大,具有不确定性,采用传统PID算法控制压力动态特性指标很难达到理想效果。经过几个现场的勘察,发现模糊控制算法较传统PID算法有明显的优势,效果更为理想。最终选择了采用模糊控制算法的AI-808人工智能工业调节器作为主控制器,结合可编程序控制器(PLC),变频器,实现了整个社区的居民供水。

      2、  社区供水系统的设计:

 

 

3、工作原理

下图为恒压供水的原理框图                           (图1):

 

系统由调节器、可编程序控制器、变频器、供水泵、阀门和压力变送器构成;为了节约成本由一台变频器带三台供水泵完成,用水高峰期如果大功率供水泵无法满足要求,在可编程序控制器里设定将大功率供水泵切换为公频状态工作,由压力维持泵调节压力,在正常的工作情况下为了防止泵的堵塞,还要不定时的让供水泵切换运行下,这个都可以在可编程序控制器里完成。备用泵在大功率泵故障或检修的时候使用。

管道的压力经压力变送器传送至调节器,经调节器调节运算后,将控制输出信号(一般为4-20MA)送到变频器控制输入端,通过调节供水泵的电机转速从而达到控制压力的目的。

系统运行的时候,变频器只控制其中一台泵,即使是50HZ的情况下不能满足要求,可编程序控制器将会把其中一台切换都公频状态工作。

4、设备的选取

1)调节器

在经过大量的实地考察和实验测试,最终选择了厦门宇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AI-808型人工智能工业调节器作为主调节器使用。整体型号为:AI-808AI4X3L5L5;其AI-808型调节器的主要技术特征;0.2级精度,带手/自动控制功能,模糊控制算法,多分度输入,多种控制输出(在此选择4-20mA输出)和多种报警输出。更重要的是厦门宇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还提供5年的免费维修。

2)可编程序控制器(PLC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IMINI-DCS超小型监控系统在真空热处理炉应用

AIMINI-DCS超小型集散温湿度监控系统在文物保护的应用

AI温度调节无纸记录仪

自动干燥控温设备应用AI调节仪表

钟罩式烧结炉应用AI计算机监控系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