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梯节能技术应用与展望

电梯节能技术应用与展望

2009/2/3 9:28:00

摘 要:对我国电梯管理与电梯能耗情况调查分析,提出电梯节能技术的应用前景与展望,从管理和技术两个方面说明电梯的节能降耗大有可为,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

关键词电梯 节能降耗 节能监管 电能回馈技术

一、引言

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家实施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能源发展战略。国家鼓励、支持节能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示范和推广,促进节能技术创新与进步。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071028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规定,“对高耗能的特种设备,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实行节能审查和监管。” 国家质检总局质检特函〔200729号文件提出:要对锅炉、换热压力容器、电梯等高耗能特种设备实行能效测试,加强特种设备使用环节的节能监管。据资料介绍,我国仅三星级以上的酒店,空调和电梯两项耗电量就占城市耗电量的三分之一,电梯是现代建筑最大的用电设备之一。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梯的拥有量呈不断上升趋势,电梯的能耗也随之不断增高。因此,电梯节能降耗的研究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开展电梯的节能降耗工作已经是大势所趋,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工作。

二、我国电梯的现状

有关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新增电梯量已接近15万台,截止200711月底,全国在用电梯917313台。其中,约有三分之一的电梯为交流双速、交流调压调速等老旧电梯;节能电梯不足总量的10%;采用永磁同步拖动技术的不足5%;应用制动电能回馈技术的不足0.5%。据国家特种设备主管部门近期的统计和预测,今后几年我国电梯增长率还将在15%以上。因此,对电梯实施节能审查和监管,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能耗,是非常必要和现时的,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基本国策,必将取得显著成效。

1、我国近几年电梯总量和增长情况

根据国家特种设备主管部门近期的统计,我国近几年电梯情况见表1:

2、电梯的耗电量情况

据美国和香港权威机构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电梯耗电要占到大楼总能耗的37%;我国电梯的能耗相对来说可能会更高一些,例如国内的VVVF电梯系统中大都采用能耗制动方式,即通过外加制动电阻的方法将电能消耗掉,降低了系统的效率。2007年底我国在用电梯达91.7万台计,按每台电梯每年工作360天,每天耗电80kW/h计算,全年耗电量约为262.9亿kW/h。由此可见,电梯已成为耗能大户,电梯节能降耗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电梯行业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努力地为减少电梯的能耗进行探索,通过近几年的研究和开发,一些电梯的节能技术也日趋成熟,特别近年永磁同步(PMSM) 驱动技术与制动电能回馈利用技术的重大突破,对电梯产品总能耗产生了巨大影响,为电梯节能带来了巨大空间。

三、电梯节能技术介绍

开展电梯的节能降耗工作,有以下几种节能技术。

1、改进机械传动和电力拖动系统

例如将传统的蜗轮蜗杆减速器改为行星齿轮减速器或采用无齿轮传动,机械效率可提高15%25%;将交流双速拖动(AC-2)系统改为变频调压调速(VVVF)拖动系统,电能损耗可减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一体机之EK温度修正使用技巧

S7-300CPU存储器介绍及存储卡使用

0.05级超高精度互感器

DC-DC转换器(电源模块)应用指南——外接滤波电容选配

施罗德最小流量阀的应用范围及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