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Web的研华BEMS楼宇能源管理系统

基于Web的研华BEMS楼宇能源管理系统

2009/2/20 11:32:00
摘  要:介绍了楼宇节能的相关国内和国际标准,以及研华BEMS楼宇能源管理系统的架构和功能,并给出相关应用说明。研华BEMS楼宇能源管理系统一方面可以应用于大型楼宇或工厂企业的日常能源管理中;另一方面,BEMS通讯接口可以将数据远传至国家省市级能耗数据中心,参与国家建筑能耗统计平台建设,未来市场空间不可估量。
关键字:BEMS,楼宇节能,能耗统计,能耗监测,分项能耗,需量控制

1 引言
  建筑能耗在总能耗中的比例,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生活质量。目前主要发达国家的建筑能耗均已占社会总能耗的1/3左右。我国建筑能耗比例虽然不及发达国家,但由于建筑市场的飞速发展,建筑能耗占总能耗比例逐年上升。资料显示,未来几年内写字楼、公寓、饭店、会展中心等大型公共建筑会大幅度增加,在2020年前我国将新增约10亿m2大型公共建筑。而我国约90%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是典型的耗(电)能大户,在能源需求日趋紧张的情况下,采用多种手段实现建筑节能是必然的选择。如何进行建筑能耗量化管理以及效果评估,降低建筑运行过程中所消耗的能量,包括空调、照明、采暖、电梯以及办公设备等的能耗,从而降低运行成本,成为大楼业主最为关注的问题。
  要想降低能源消耗就必须采取有效的方式管理能源。对于一栋现代化的大楼而言,在没有安装BEMS的时候,由于很难了解大楼内空调、照明等耗能设备的运行情况,统计显示有35%~50%的能源因此而浪费。另一方面,工业和商业用电付费时有一个参数是要加以考虑的:契约用电容量。耗能设备全部运行时会产生很强的用电需求,一个月中哪怕只有15~20分钟的用电负荷超出契约容量,全月的基本电费仍基于最高负荷收费。统计显示这些额外的费用通常占企业用电帐单的25%[2]。
  BEMS就是将建筑物或者建筑群内的变配电、照明、电梯、空调、供热、给排水等能源使用状况,实行集中监视、管理和分散控制的管理与控制系统,是实现建筑能耗在线监测和动态分析功能的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的统称。它由各计量装置、数据采集器和能耗数据管理软件系统组成。BEMS通过实时的在线监控和分析管理实现以下效果:1)对设备能耗情况进行监视,提高整体管理水平;2)找出低效率运转的设备;3)找出能源消耗异常;4)降低峰值用电水平。BEMS的最终目的是降低能源消耗,节省费用。

2 标准
  在进行BEMS产品设计和节能项目技术方案设计时,参考了目前国际上和国内现行的一些能源管理系统方面的相关标准,尤其在BEMS数据远传接口中符合了国家现行的相关标准规范的规定。
2.1国际标准
  1)IEEE Std 739-1995, 《IEEE Recommended Practice for Energy Management in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Facilities》
  由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颁布,给出了工业和商业企业系统中各系统和设备能量消耗监控和管理的指导性建议。如何做能源审计,以考察各设备有无能源浪费现象。对于照明系统、空调系统、电机、空压机等系统分别给出了能效判断和提高能效的方法。
  2)《IPMVP国际节能效果测量和认证规程》
  由国际节能效果测量和认证规程委员会颁布,MVP为确认能效、节水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实施效果提供了现有最佳技术的总体情况。
2.2国内标准
  为能耗统计、能源审计、能效公示、用能定额和超定额加价等制度的建立准备条件,促使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提高节能运行管理水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2008年6月正式颁布了一套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及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技术导则,共包括5个导则(以下统称《导则》):《分项能耗数据采集技术导则》;《分项能耗数据传输技术导则》;《楼宇分项计量设计安装技术导则》;《数据中心建设与维护技术导则》;《系统建设、验收与运行管理规范》。
  在进行产品设计时,主要参考了《分项能耗数据采集技术导则》、《分项能耗数据传输技术导则》和《楼宇分项计量设计安装技术导则》。《分项能耗数据采集技术导则》规定了统一的能耗数据分类、分项方法及编码规则,为实现分项能耗数据的实时采集、准确传输、科学处理、有效储存提供支持。《分项能耗数据传输技术导则》规定了能耗监测系统中能耗计量装置、数据采集器和各级数据中心之间的能耗数据传输过程和格式。《楼宇分项计量设计安装技术导则》统一了楼宇分项计量和冷热量计量的方法。
  根据建筑的使用功能和用能特点,《导则》将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分为8类:1)办公建筑;2)商场建筑;3)宾馆饭店建筑;4)文化教育建筑;5)医疗卫生建筑;6)体育建筑;7)综合建筑;8)其它建筑(指除上述7种建筑类型外的建筑)。
  对于每一类建筑,需要采集的数据指标分为建筑基本情况数据和能耗数据采集指标大两类。建筑基本情况数据包括建筑名称、建筑地址、建设年代、建筑层数、建筑功能、建筑总面积、空调面积、采暖面积、建筑空调系统形式等表征建筑规模、建筑功能、建筑用能特点的参数。能耗数据采集指标包括各分类能耗和分项能耗的逐时、逐日、逐月和逐年数据,以及各类相关能耗指标。各分类能耗、分项能耗以及相关能耗指标的具体内容见下表。

 

 

分类能耗

电量

水耗量

燃气量(天然气量或煤气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