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ERP帮助企业实现精益管理

ERP帮助企业实现精益管理

2009/3/13 12:51:00
 

ERP帮助企业实现精益管理(一)

Dave A. Turbide

 

1、引言

精益生产方式管理,是一种以顾客需求为拉动,以消灭浪费和快速反应为核心,使企业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佳的运作效益和提高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其核心就是精简,通过减少和消除产品开发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中一切不产生价值的活动(即浪费),缩短对客户的反应周期,快速实现客户价值增值和企业内部增值,增加企业资金回报率和企业利润率。

 

2、价值和意义

在过去几年中实现精益管理已经成为大多数公司的管理目标。为什么精益会受到如此关注呢?因为,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精益管理可以真正的帮助企业实现优秀的管理模式——交货周期的缩短、质量的提高、成本的降低、利润的增加、生产效率的提高以及提供更良好的客户服务。

随着精益管理的不断发展,精益思想也被不同的企业赋予了不同意义。在进入今天的正题前,首先讨论一下精益思想本身。

精益思想是西方学者对丰田生产方式的一种提炼。而丰田生产方式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将管理重心放在工作价值上这个想法虽然看似非常简单,但是实践中却有很大的难度,因为,这种管理模式有时需要改变与直觉相反的一些观念和看法。

如果企业真的希望实现精益管理,则必须认真审核各项程序和做法,以明确哪些活动是能真正产生价值的,哪些活动是不能产生价值,而形成浪费的……不断对消除浪费的追求,是精益思想的实质。

生产工艺和生产活动由于其本身的特点,因此可以直观的分辨出哪些活动可以为产品带来价值,哪些不能为产品带来价值。而精益管理的意义在于将活动的价值的分辨推向更广阔的领域。即,通过精益管理,企业不但可以实现生产过程活动价值的分辨,同时也可以实现对后勤、行政、工程、仓储、以及其他非制造活动影响产品的价值的更明确的分析。因此,消除浪费、保持持续的改进,是精益生产的全部意义所在。

但是,如何促使企业管理向精益的转变呢?第一步是树立坚定的信心和明确的目标,虽然这听起来很老套,但是,坚定的信心和明确的目标是实现成功转变的首要前提。第二步是制定规划,并明确哪些活动能产生价值、哪些活动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