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溶氧检测系统在发酵中的应用

溶氧检测系统在发酵中的应用

      华北制药集团爱诺有限公司是华北制药集团的子公司,主要生产、开发农药,兽用药品,是国内最大的阿维菌素生产厂。 

      在发酵过程中,发酵液中氧含量决定了菌种的生产状况。在一般情况下,溶氧浓度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过高或过低对菌种的生长都极为不利。因此,发酵过程需要进行准确的溶氧浓度测量。
      在工艺过程中,溶氧值在刚开始变化大外,其余基本都在1.5±0.5ppm范围内。在此范围内,菌种生长最为有利。如何使溶氧值稳定在1.5±0.5ppm范围内是我们所面临的问题。
 
      我们采取以下做法,把搅拌转速度作为调节参数,采用PI调节规律的单回路调节。当发酵液溶氧高于控制点时,调节器调节变频器,降低搅拌速度,当发酵液中氧浓度低于1ppm时,调节器调高转速,从而可以自动调节。 

此系统包括氧电极、4500型溶氧变送器,调节器变频器。
 
从目前使用情况,此回路调节基本能控制溶氧水平,效果还可以。
 
      通过安装溶氧这套系统后,使我公司发酵操作向优化发展。溶氧变送器所得到的准确数据,对工艺进行指导,判断工艺操作的合理性有很大帮助。自动控制使溶氧值在很短的时间就能达到控制,可以减少由于种子质量不稳定而造成批与批之间的产量波动。因此这套系统对我们发酵过程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客户来源:华北制药集团爱诺药业有限公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RO-“十四五“时期产业升级背景下助力氟硅行业安全生产及过程监控

攻克良率难题:半导体制造中超纯水的管控

反应器中的关键分析助推“十四五”生物智造

双碳背景下过程分析技术助力钢铁厂安全运营及效益提升

电厂用户在直播后,立即做了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