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在发电厂总有机碳测量应用

在发电厂总有机碳测量应用

背景
 
      在发电厂用水中的有机物会产生若干不利影响。它们将会污染补给水系统和凝结水系统中的去离子装置的树脂,造成更加频繁的树脂再生及更换。它们可以分解为有机酸,从而降低凝结水的pH值,导致汽轮机腐蚀。它们可以和其他污染杂质一起沉积在换热器表面,使得换热效率显著下降。它们可造成锅炉汽包内起泡沫,增加夹带在蒸汽中的其他污染物。
 
      基于这些原因,总有机碳(TOC)在发电厂化学领域中已被确定为一个重要的测量指标。包括美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联邦德国大电厂技术协会和Eskom公司在内的各类组织已经为蒸汽-水循环的补给水设定了介于100300ppb之间的碳含量极限。
在正常运行条件下,补给水被公认是造成电厂化水循环装置TOC污染的主要来源。
 
补给水监测
 
      补给水的TOC测量采用测量紫外线氧化前后电导率的方法直接监测。有机物分解为二氧化碳,从而造成电导率增加。通过电导率的增加计算出TOC含量。THORNTON 5000TOC传感器与770MAX多参数分析仪/变送器可以满足该应用领域的要求,同时具备突出的快速响应能力和可靠性。
 
蒸汽-水循环TOC监测细节
 
       蒸汽-水循环中的TOC测量并非如同补给水取样分析这么简单。多数循环化学处理通过加氨将pH值提高到接近9的范围内。如果样品直接通过紫外线直接氧化法TOC仪器进行检测,有机物氧化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将被氨中和,而电导率不会增加,TOC无法测定。这样无法直接进行测量。
 
        为此,在取样时要经过阳离子交换柱处理,这与阳离子(或酸)电导率测量机理相同。事实上,TOC仪器也可以提供阳离子电导率测量的功能。取样经阳离子交换柱处理将脱除氨从而降低样品的pH值,这样氧化产生二氧化碳才能使电导率增加,TOC才能可靠地测定。同时采用经过充分再生、并且自身不会生成有机物的高品质阳离子交换树脂是非常重要的一环。THORNTON 5000TOC传感器和770MAX多参数分析仪/传送器采用上述取样预处理操作对汽水循环进行TOC检测时, 成效卓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RO-“十四五“时期产业升级背景下助力氟硅行业安全生产及过程监控

攻克良率难题:半导体制造中超纯水的管控

反应器中的关键分析助推“十四五”生物智造

双碳背景下过程分析技术助力钢铁厂安全运营及效益提升

电厂用户在直播后,立即做了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