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HARSVERT-A型高压变频器在600MW超超临界机组凝结水泵上的应用

HARSVERT-A型高压变频器在600MW超超临界机组凝结水泵上的应用

 

  一、引言
  华能营口电厂位于辽宁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厂北边紧邻勃海,西南与营口港仅一墙之隔,为北方典型的海滨港口电厂。电厂二期工程为哈尔滨汽轮机厂两台6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分别于2007年8月31日和2008年10月14日移交生产。自投产以来,机组各项运行指标良好。
 

  3#机组600MW汽轮机配置2台100%容量的立式双吸多级离心式凝泵,由定速电动机驱动。运行方式为一台运行,一台备用。采用凝结泵定速运行,系统存在以下问题:
 

  1.阀门调整节流损失大、出口压力高、管损严重、系统效率低,造成能源的浪费。
  2.当流量降低阀位开度减小时,调整阀前后压差增加,工作安全特性变坏,压力损失严重,造成能耗增加。
  3.长期40~70%低阀门开度,加速阀体自身磨损,导致阀门控制特性变差。
  4.管网压力过高威胁系统设备密封性能,严重时导致阀门泄漏,不能关严等情况发生。
  5.设备使用寿命短、日常维护量大,维修成本高,造成各种资源的极大浪费。
 

  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是采用变频调速控制技术,利用高压变频器对凝结泵电机进行变频控制,实现供除氧器水流量的变负荷调节。这样,不仅解决了控制阀调节线性度差、纯滞延大等难以控制的缺点,而且提高了系统运行的可靠性;更重要的是减小了因调节阀门孔口变化造成的压流损失,减轻了控制阀的磨损,降低了系统对管路密封性能的破坏,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减少了维护量,改善了系统的经济性,节约能源,为降低厂用电率提供了良好的途径。
 

  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国策深入贯彻实施,以及国产高压变频调速技术的日益成熟,结合华能营口电厂“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将凝结水泵由工频运行改为变频控制已势在必行。汽轮机和凝泵参数见表1-2。
 

  表1:汽轮机规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与强者同行,利德华福助力高能耗企业绿色发展

利德华福 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

利德华福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新品上市

利德华福连续两届荣获“设计师及用户优选十大品牌”

施耐德电气变频系统业务副总裁张彦达先生的新年贺词

序号
项目
规范
单位
1
型号
CLN600-25/600/600
2
型式
超超临界、一次中间再热、单轴、两缸、两排汽、凝汽式
3
额定功率(TRL)
600
MW
4
最大连续功率(T-MCR)
624.1
MW
5
阀门全开功率(VWO)
646.9
MW
6
额定转速
3000
r/min
7
主蒸汽压力
25
MPa(a)
8
主蒸汽温度
600
9
再热蒸汽压力(THA)
4.12
MPa(a)
10
再热蒸汽温度
600
11
旋转方向
从调端看顺时针
12
配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