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高效的汽车总线测试方案浅析

高效的汽车总线测试方案浅析

高效的汽车总线测试方案
关键词:汽车总线、CANLINFlexRayMOST
作者:陈志刚    E-mailczg@triv.cn
集成电路和单片机在汽车上的广泛应用,使汽车上的电子控制单元越来越多,例如电子燃油喷射装置、防抱死制动装置(ABS)、安全气囊装置、电控门窗装置和主动悬架等。如果仍采用常规布线方式,即电线一端与开关相接,另一端与用电设备相通,将导致车上电线数目急剧增加,同时复杂电路也降低了汽车可靠性,增加了维修难度。为解决这一问题,并适应汽车功能不断增加、可靠性要求不断提高以及价格不断下降的趋势,越来越多的电子控制单元(ECU)将被引入到汽车工业中。目前,在高端汽车中一般会有50个以上的ECU。为了使这些ECU能够在一个共同的环境下协调工作,也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人们设计了针对汽车通信网络的总线协议。
  目前,全世界有多达40多种车辆网络标准:控制区域网CAN、局部互联协议LIN(Local Interconnect Protocol),正在发展中的汽车网络技术还有高速容错网络协议FlexRay,用于汽车多媒体和导航的MOST(Media Oriented System Transport,媒体定向系统传输),以及与计算机网络兼容的蓝牙、无线局域网等无线网络技术。汽车通信网络还可以划分为四个不同的领域,车身控制系统、高安全的线控系统、低端控制系统和娱乐信息系统,每个领域都有其独特的要求。
  通过CAN、LIN、FlexRay、MOST等总线构建车载电子系统,测试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当通过串行总线进行通信时,产生的错误主要分为两种:(1)由于电气信号不稳定、电子干扰而导致的物理层错误;(2)由于控制芯片发出的信号不正确而导致的协议错误。广州智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CAN总线分析仪能很方便的对汽车ECU的信号进行测试,将该测试仪一端与ECU上相关总线接口相连接(如OBD口),另一端与电脑的通讯接口相连(如USB口),然后就可以对相应的CAN总线信号进行读取和分析了(也有通过无线网络技术进行通讯的产品)。而电脑上又有专门的CAN总线信号分析软件,智维的CAN总线分析仪支持多种CAN总线分析软件,具体如下表所示:(根据不同的型号可能有所差别)
􀁺Kvaser CanKing (随分析仪附送)
􀁺Ficosa CANica
􀁺Warwick X-Analyser
􀁺National Instruments DIAdem
􀁺ATI Apollo
􀁺National Instruments LabVIEW
􀁺ATI CANlab
􀁺VAT 2000
􀁺ATI Vision
􀁺Vector CANoe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CAN总线测试、分析和诊断工具

世界领先的CAN总线、LIN总线等开发工具和解决方案

汽车检测诊断维修仪器设备

测控仪器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发动机测试-零部件测试-过程监测系统数据采集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