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嵌入式网络,护航海上生命线

嵌入式网络,护航海上生命线

一、船用VDR简介
       众所周知,飞机的“黑匣子”是飞行数据的最后最忠实的记录者,而实际上,船只也有“黑匣子”,即VDR,又名船载航行数据记录仪,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可谓海上生命线。一个基本的VDR产品应具有船舶数据记录、语音数据记录、AIS数据记录、系统监测与报警、数据下载、日志记录等多种功能。以前世界上只有美国、英国、挪威、日本等少数国家能生产该产品,主要针对新建船舶进行设计、安装,价格十分昂贵。我国从2003年开始相关系统级产品的开发,现已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一流技术水平的VDR产品。
      为了满足航行数据记录内容广泛、传输点多,数据传输及时、稳定性要求高的特点,某国内领先的船用电子产品专业公司采用蓝天工控的嵌入式EC5-1690作为其VDR系统的数据信息主控处理单元,负责采集各类数据。通过高性能的工业控制计算机,利用传统电子工业控制技术和现代先进多媒体信息技术,实现数据﹑语音﹑图像的采集﹑压缩和存储。完美、高效的实现了系统整合,成为轮船保驾护航的又一利器,现该系统已经过中国船级社的型式认可。
二、EC5-1690在VDR中的系统功能
       蓝天工控的嵌入式EC5-1690是一款基于intel 852芯片组的小低积、低功耗、无风扇的5.25寸主板,独具4个网口,是一款针对需以多种TCP/IP方式或者485等传输模式进行多种类型数据采集、转输的工业现场环境所开发,在本系统中,VDR设计者则将EC5-1690的特色应用至极致。同时其单板小体积无风扇特点更是适应海上恶劣环境的绝配之选。
                                                                      VDR系统拓朴图:
 
三、采用EC5-1690的VDR系统所实现的功能:
系统主要功能:
l       视频数据记录:采集并记录雷达显示器上的图像。
l       语音数据记录:采集并记录船舶驾驶室以及VHF通话信号.
l       船舶航行数据记录:采集并记录船舶上操作数据、航海数据、状态数据、固定数据等。
l       系统监测与报警功能:连续检测本系统所有仪器的状态:供电、记录及是否故障。发生故障时进行声光报警,报警声可以消除。
l       记录数据保密功能:硬件开关和软件操作均有钥匙或口令保护。
l       采集数据实时显示功能:显示终端正确连接到本系统后可以实时显示采集到的数据。
l       数据回放功能:回放系统可回放采集的数据记录。
l       特殊接口的采集记录功能:非IEC61162接口的信号,如模拟量、开关量、同步信号、步进信号的采集记录功能。
l       数据下载功能:可实现记录数据的下载。
l       系统自检:系统正常工作状态下,每隔一段时间自检一次。
四、EC5-1690主要特点:
l       结构:嵌入式5.25″工业计算机主板结构
l       处理器:      嵌入式INTEL Celeron-M CPU,32KB一级缓存,主频800MHz
l       芯片组:      INTEL 852GM+82801DB(ICH4)
l       BIOS:4Mbit BIOS
l       内存:标准板贴256M/512M DDR内存
l       显示:1个VGA接口,3D AGP 支持1920x1440,共享32M内存,1个LVDS接口,最大支持1280x1024
l       LAN接口:四个RealTek RTL8100C 10/100M网卡接口
l       EIDE接口:一个40PIN/2.54mm标准硬盘接口
l       LPT接口:一个打印接口,支持SPP/EPP/ECP模式
l       COM接口:      2个串口,支持RS232和RS485通讯模式
l       GPIO接口:提供两个8路GPIO接口
l       USB接口:    2个标准的USB2.0接口
l       CF卡座:1个TYPE I 型CF卡座
l       键盘/鼠标:    PS/2键盘、鼠标接口
l       RTC:ICH4集成
l       总线接口:PC/104总线
l       电源需求:电源接口, +12V和+5V供电,支持ATX电源
l       工作温度:0℃~+60℃
l       相对湿度:相对湿度5%~95%,非凝结。
l       尺寸:    符合5.25"标准尺寸,203mmx146m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蓝天工控 BS-EC5-1568 5.2英寸GX1工业计算机主板硬件安装手册

蓝天工控 BS-EAM-6811 ARM Cortex-A8级全功能嵌入式主板

蓝天工控 PCC-3790 P4级嵌入式主板

蓝天 BS-BPC-4790工业级原装嵌入式整机

蓝天 BS-EC3-1898 PIV级全功能嵌入式机器视觉主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