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ERP帮助企业实现精益管理(二)

ERP帮助企业实现精益管理(二)

2009/4/16 14:54:00
 

ERP帮助企业实现精益管理(二)

Dave A. Turbide

 

1、引言

精益生产方式是彻底地追求生产的合理性、高效性,能够灵活地生产适应各种需求的高质量产品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其基本原理和诸多方法,对制造业具有积极的意义。精益生产的核心,即关于生产计划和控制以及库存管理的基本思想,对丰富和发展现代生产管理理论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2、无序制造和看板法

虽然精益思想已经被人们普遍接受,并且都承认其对企业管理大有帮助,但大多数人仍然认为精益管理是使用于生产制造企业的管理方法。至少迄今为止,最生动的例子就是来自精益管理对生产制造中的延迟、库存、停机、废料和返工的最小化。最为典型的精益企业就是使用看板法的流水线生产企业。流水线制造(包括连续流和需求流)的特点是制造一件移动一件的流水线式生产,而不是批量生产。工作流程的控制是通过被称为看板的物理信号来实现的,如标签号、标记号、集装箱号、或电子信号。

而传统批量生产的控制是通过工作清单来实现的,依据精益管理标准来看其中充斥着大量的毫无价值附加性浪费环节,如各种行政管理的权限和文件的敲定、发布、传达以及生产过程的阶段化等等,整个管理流程中充斥着大量的报告、清单和形形色色的各类监督和管理工作。此外,批量生产的一大特点是停机耗时,即批量生产中通常一个部件生产时间的90 %或以上是耗费在等待其他部分工作的完成中。

以看板法为依据的流水线制造因不包含工作清单,而有效的避免了伴随工作清单而产生的诸多浪费行为。而且流水线制造的生产速度也比传统流程更迅速、更灵活、并能更快应对需求变化。另外,流水线制造占用的库存更少,并能在更低的成本下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简单的流水线制造并不需要利用企业软件来实现看板标签对工作清单的替换。但这仅仅适用于产品数量有限、改动较少的稳定生产中。对于需要较大改动的企业,应支持电子看板来满足需求,并实现最大限度的利用资源和更合理的安排生产计划。对于在某些特殊的、无序的、以需求为基础的流水线制造过程,为了保证其工作流程的顺利进行以及生产线的负荷和运行始终维持在巅峰状态,而必须改变其通常的规划进程。特别对于需求和产品组合波动较大的生产线,或者长期合同与小规模短期订单混合的生产线,这一点尤为重要。企业利用电子发布信号系统将原材料的准备工作始终控制在适当的数量和恰当的时间上,以保证供应商及时提供所需用品和备件,并能杜绝浪费。

 

3、协作

精益思想的适用于范围远不仅限于制造企业和研究所。就需求而言,精益管理可以帮助企业对客户需求、产品上市的最佳时机、库存的最小化和加快生产进度做到更好的规划和预测。而更好预测的关键则在于对销售人员、经销商、代理商以及客户信息的发掘和管理。通过销售和运营规划(S&OP)以及超前规划而建立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